日媒称台军购美鱼雷欲伏击辽宁舰 成功可能性有多大

2017年07月14日 17: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综合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等媒体报道,近期,美国宣布将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价值14亿美元的武器。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日媒预测,如果美国新一轮对台军售交易得以完成的话,那么台军潜艇将获得美制重型鱼雷。西方军事专家指出,随着解放军大量配备新反潜武器,台军很难在台湾海峡实施鱼雷突袭。

 资料图:台军“海龙”级常规潜艇和反潜直升机

  美国官员透露,新一轮对台军售将包括先进导弹和鱼雷——AGM-154式联合远程武器以及MK48-6AT重型鱼雷。其中,AGM-154式联合远程武器是射程达130千米的滑行导弹。相对而言,对解放军威胁更大的是MK48-6AT重型鱼雷。如果交易顺利进行,那么台军将获得总共46枚MK48-6AT鱼雷。此外,美国还将向台军供应与鱼雷配套使用的零部件,并为台军鱼雷发射操作手提供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援。

  资料图:美制MK-48重型鱼雷

  事实上,早在小布什执政时期,台军就想获得这种鱼雷。MK48-6AT型鱼雷是目前美国海军现役重型鱼雷中综合性能最强的,且便于维护、性能可靠,“至少在2026年前,美国海军不会放弃使用这种鱼雷”。这种鱼雷重1.5吨,弹头重量为295千克。根据美军的测试,一枚MK48-6AT型鱼雷就足以将一艘8000吨级战舰打成两截。

  资料图:美军在退役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上测试MK-48重型鱼雷威力

  预计售台的MK48-6AT型鱼雷将安装在台军的2艘剑龙级潜艇上。目前,台军仅有4艘潜艇。1973年,中国台湾地区从美国进口两艘茄比级常规潜艇,至今已服役72年,成为全球最高龄的现役潜艇,这两艘潜艇已经丧失作战能力,目前只完成有限的训练任务。另外两艘旗鱼级潜艇是中国台湾地区于20世纪80年代从荷兰进口的,台军将其改称为剑龙级,并分别命名为“海龙”“海虎”。不过,未来台军潜艇部队的规模将扩大——中国台湾地区当局不久前宣布,将在现有4艘潜艇基础上,自行建造8艘潜艇。

  日媒揣测,搭载MK48-6AT型鱼雷的台军潜艇,足以威慑通过台湾海峡或台湾岛东部海域的解放军大型舰艇编队——近期,执行跨区机动训练的解放军“辽宁”号航母就通过了台湾海峡。报道分析,随着反舰导弹的兴起,鱼雷的地位相对衰落。但是,即便是依美国海军也不愿意让鱼雷退役。其主要原因是,鱼雷主要攻击大型舰艇的水下部分,往往能够实现一击致命,而相比之下,反舰导弹的优势虽然很多,但要击沉8000吨或以上级别的军舰,却往往需要数枚。

  资料图:被MK-48鱼雷炸成两截却未沉没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

  但有西方军事专家表示,台军依托MK48-6AT型鱼雷,在台湾海峡或台湾岛以东成功伏击解放军航母编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解放军航母编队的反潜实力,已经远超出台军潜艇的攻击实力。通过台湾海峡时,解放军“辽宁”舰编队通常会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反潜警戒大网会提前部署。

  除了现有的反潜巡逻机、搭载新型反潜声呐的护航舰艇以外,解放军未来还可能装备更先进的反潜双体侦察船。该船可能正在中国南方建设,其特征是采用双体结构,这一设计可以提高航速,“它可以在航母编队之前开路,凭借高速优势,预先发现埋伏在海峡某处的敌方潜艇”。此外,这种反潜船只具备低噪音和抗浪性强的特征,能够在复杂环境下 (如海峡水域),让舰载声呐更精准地定位水下潜艇。此外,这种舰艇可能投放水下反潜监听装置。面对这种反潜舰,台军潜艇很难实施鱼雷攻击。(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