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能威胁美本土核弹头数量将达到1000枚

2017年07月14日 10: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消息,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3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NASIC)最新发布了一份题为《弹道和巡航导弹对美国及其盟友海外部队以及美国本土构成严重威胁》的报告书。其中历数了中、俄,以及朝鲜、伊朗等国的”导弹威胁”。其中首次提到,“5年内中国能够攻击美国本土的和弹头数量将远超100枚”。《灯塔报》报道中,引用美国知名“中国通”,里克·费舍尔说法,认为,随着东风-41、巨浪-2、东风-5升级型等导弹部署,中国能够攻击美国本土的弹头数量“好几倍于100枚”。

  报道称,NASIC发表的新报告是2013年以来美国又一次发布关于这个话题的官方背景的报告,表明了五角大楼对这一问题的基本看法。

  2015年中国首次公开展示东风-5B导弹,美国报告认为该导弹具有5个分弹头

  位于俄亥俄州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办公楼及其徽章

  报告中提到了朝鲜的导弹数量,该报告成文于7月4日朝鲜洲际导弹试射前,文中称,朝鲜拥有了3枚洲际导弹。称之为“火星13”号,或KN-08,”大浦洞2”。

  然而报告中并没有专门评估朝鲜导弹是否构成‘严重威胁”,而是着重提出,“任何此类系统都将可能被出口到其他国家。”回顾了伊朗与朝鲜进行导弹技术合作的历史,并认为朝鲜可能进一步扩散导弹技术,目前已有超过20个国家拥有弹道导弹,报告中称:“这可能将成为未来威胁美军驻外部队的重要手段。”

  报告称:“中国继续推进世界上最活跃和多样化的弹道导弹研制项目。其正在发展和测试进攻性导弹,组建更多的导弹部队,升级现有导弹系统,并发展突破反导系统的手段。”

  与2013年的报告相比,这份报告着重强调中国为攻台准备的短程导弹的技术改进,报告中历数了中国的导弹系统,称其中有19种导弹射程在40公里到300公里之间。(观察者网:似乎是把中国的多种远程火箭炮系统都算在其中了)

  俄罗斯、朝鲜、伊朗、巴基斯坦,乃至印度都在大力发展短程导弹,并为其开发精确制导能力。

  NASIC报告中所谓“100枚核弹头”,其实还是按照美国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不变的“中国只有20枚东风5能攻击美国本土”的说法计算的,十分可笑

  为了对付效率日益提高的反导系统,短程导弹制造商们正在给导弹增加突防措施,例如为导弹加装可机动再入飞行器(MARV)。

  此外中国还积极发展射程1000-6000公里的中程导弹,此外朝鲜、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则积极为中程导弹安装核生化弹头等非常规弹头。

  “所有上述国家,除了伊朗外,都已进行过核武器试验。”报告称。

  中国的洲际导弹更是美国报告关注的焦点,报告中着重指出,东风-41型公路机动洲际导弹即将服役。

  “能够威胁美国本土的中国洲际导弹弹头数量预计在未来5年内增长到大大超过100枚。”

  而在潜射导弹方面,报告认为,俄罗斯海军战略核潜艇的威胁有所降低,不过他们正在推进现代化计划。其试射严重拖延的SS-N-32“布拉瓦”导弹和升级型SS-N-23导弹将仍是其主力。

  此外,而中国则首次部署了CSS-N-14(巨浪2)导弹,“这种导弹将首次允许中国战略核潜艇从中国近海的海区向美国本土部分地区发射导弹。”

  报告认为,导弹武器在许多国家眼中是一种有效打击具备完整防空网敌军的武器,在敌方完整防空网面前,使用飞机实施攻击可能会变得成本过于高昂,且效果不高。

  东风-15C导弹是解放军第一种具备精确打击深入地下防御设施能力的战术地地导弹

  “此外,导弹具有更强的威慑和强制力……如果装备了化学、生物和核弹头,那么即使是极少数导弹,也可以造成毁灭性效果。”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中国通”专家里克·费舍尔表示,这一报告首次正视中国非常精确的短程导弹的威胁。

  他说,中国正在开发一系列射程更远、更精准的炮兵战术导弹,例如东风-16、东风-15B\C和东风-11A导弹。

  “但是,NASIC没有提到的是,中国可能为每辆导弹发射车准备了5-8枚备份导弹,如果考虑发射车再装填能力,这意味着他们攻台时可以动用的导弹数量不是一千,而是几千枚。”他说。

  他认为美国必须开发定向能武器,例如电磁炮、激光炮之类的武器,才可能应付这样大量的短程导弹。

  费舍尔还认为,报告低估了中国潜在的核弹头数量。

  “中国通”费舍尔认为,仅仅根据解放军拥有近千辆发射车就认为打击台湾的导弹数量只有将近1000枚是很可笑的,每辆发射车装填几次毫无问题

  “中国可能会把所有东风-5导弹升级为最新的10弹头东风-5C标准,考虑到他们目前正在将单弹头的东风-5A升级为5弹头的东风-5B。这样一来,单这一种型号导弹能携带的弹头数量就已经超过了200个。”他说。

  “然后,你还得考虑传说中有10个分弹头的东风-41,中国至少组建了两个装备6枚这种导弹的导弹旅,装备120个弹头。换句话来说这个‘远超过’100枚弹头说法不恰当,中国能威胁美国的核弹头应该是‘数倍于’100个。”

  费舍尔认为,奥巴马奉行的削减核弹头数量的政策必须重新考虑。

  他认为“中国在未来10年内将拥有至少1000枚核弹头,加上俄罗斯的导弹,这意味着美国必须增加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以应对中国和俄罗斯联手的危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