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公布征服太阳系计划 将探测火星木星

2017年07月13日 16:2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嫦娥五号上升器和着陆器示意图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公布2030年前的太阳系研究计划:打算到2020年探测火星,到2030年取回火星土壤;还将研究近地小行星,探测木星的卫星和天王星。

  《俄罗斯报》7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宣布征服太阳系计划》的报道称,据《太空新闻》杂志消息显示,从6月份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传来了上述消息。

  中国火星探测工程的一位专家强调,中国对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也很感兴趣。

  现有资料显示,木星的直径是水星的近3倍,也是质量最大的太阳系行星。科学家推测,木星上也许有原始形态的生命体或者至少是生命体存在过的痕迹。木星探测任务包括分析其冰盖、地形地貌和构造,为今后的研究做准备。

  报道称,中国的探月工程将继续推进。嫦娥五号探测器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出征月球,并带回一些月球土壤的样本。此后,中国还打算向月球至少发射3个探测器,其任务主要是月球南北极的探测和在月球表面进行各种实验。

  报道称,谈到载人航天,中国的目标是发射自己的载人轨道空间站。2019年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载人空间站核心舱。为这一目标,中国近期将开始培训10-12名航天员,其中至少有2名女性。同时,远非所有的航天员都是从飞行员中挑选,还需要一些科学家。

  至于中国人登陆月球一事,计划时间不会早于2030年。为此应研制类似美国土星5号的重型运载火箭。预计这将是能载重140吨的长征9号运载火箭。在更遥远的未来,中国也许会建设月球基地,所需氧气拟从月球土壤中制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