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防空导弹 红旗9将出口第三个海外客户

2017年07月12日 1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共同社近日以《中国在海南部署‘红旗”-9导弹》为题报道称,中国已在中国南海北部的海南岛部署了“红旗”一9防空导弹系统。

  另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披露,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外销型号FD-2000将出口第三个海外客户。

  共同社报告称,以色列5月8日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在海南岛南部山区出现了两辆“红旗”-9导弹发射车,一套雷达系统。不过,15日拍摄的图像显示,在同一地点并没有发现发射车和雷达系统。

  报道称 ,中国已在帕拉塞尔群岛(西沙群岛)的伍迪岛(永兴岛)上部署了“红旗”-9导弹系统。报告强调,伍迪岛和海南岛的空域合起来“形成了一片很大的禁飞区,可覆盖该地区最宽广的海上贸易通道”。

  红旗-9是中国第一种自研区域防空导弹,属于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杀伤空域大、抗干扰和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强最远射程为200公里,制导方式为全程主动雷达制导系统,这一点在目前世界各国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中属于领先水平。

  而作为红旗-9区域防空导弹的外贸型号,FD-2000陆基防空导弹更换了更为先进的HT-233侦搜/火控雷达,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受到颇为关注。

  美国《战略之业》网站对此发表文章说:“中国发展军事现代化成果巨大,中国低空导弹防御系统列装仅一年之后就开始外销,中国也在出口更大型号的FD-2000防空系统,类似美国的“爱国者”导弹”。

  另外军事专家也说FD—2000可以与俄罗斯的S-300相提并论基本属于同一类型。

  军事专家杜文龙:如果用一句话去概括的话,FD-2000是防空反导的一个全能选手

  FD-2000的导弹发射筒横截面为八边形,红旗-9横截面为圆形,FD-2000的雷达车与指控车是分开的,红旗-9是一辆车。

  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能一次控制6枚导弹攻击3~6个目标(采用两弹打一机时可对付三个目标,而对付六个目标则是六枚导弹各接战一枚),对同一个空中目标可先后动用两枚导弹进行重复攻击,导弹发射间隔时间约5秒。

  《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凭借优秀的性能和低廉的价格,FD-2000先后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及土库曼斯坦,使这两国整个防空、空军作战体系发生重大变化,联合防空作战能力大大提升。2016年4月,土库曼斯坦国家电视台播放了土库曼军队在军事行动中发射FD-2000远程地对空导弹的画面。同一则画面还显示土库曼斯坦拥有中程防空导弹红旗-12。

  而这次,中东国家卡塔尔与中国签订了购买一个营的红旗9防空导弹合同中国与卡塔尔是在2016年底签署的这份协议,根据双方的协议交付工作将于2017年至2018年之间完成。

  2013年9月26日,土耳其国防部曾宣布FD-2000防空导弹系统击败俄罗斯的S-400、欧洲导的紫菀防空导弹以及美国的洛克希德的MIM-104防空导弹,取得土耳其陆军T-Loramids长程防空导弹系统的订单。

  然而按照规定是在2015年交付首批34亿美元的FD-2000,结果首批款还没有到帐,土耳其就出尔反尔翻脸撤销与中国签署的FD-2000合约,理由是中国不愿意转让技术。

  现如今中国FD-2000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攻城略地,伊拉克、沙特等多位国家也表示对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有浓厚的兴趣。也不知缺乏有效防空武器的土耳其,在经历过7·15军事政变事件后,是否后悔当初撤销合约的决定。(作者署名:赤心一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