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隐身战机却遭巴铁放弃 背后竟是该国在捣鬼

2017年07月12日 16: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FC-31隐形战斗机于近期亮相巴黎航展,这一机型或将成为中国第一款对外出口的机型。和以往出口的机型不同的是,FC-31融入了中国自主设计的隐身技术,其制空优势远远高于传统战斗机型。而且FC-31的售价也比F-35实惠,有专家评估认为,这种机型的价格应该为F-35的2/3左右,这样的优惠价格对于大多数需求国家而言无疑有巨大的吸引力。

  资料图:FC31在巴黎航展上

  有媒体曾经报道认为,如果FC-31用于出口的话,巴基斯坦应该是第一批采购客户,因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一直不错,而且中国还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发了FC-1“枭龙”战斗机,在枭龙的基础上,巴基斯坦继续选择采购FC-31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中国目前正在为FC-31研配新的WS-13E涡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据说也是JF-17BLOCK3战斗机(枭龙三代,巴基斯坦为枭龙拟定的编号为JF-17)的标配发动机之一。新型国产发动机的研发,将进一步提升FC-31的性能,并为其量产外销提供充分的条件。

  资料图:FC1枭龙

  但是现在的情况似乎出现了改变,巴基斯坦貌似没有选择中国FC-31隐形战斗机的意思。实际上,巴基斯坦现在也急需拥有五代机,否则将不能应对印度的巨大制空优势。但是巴基斯坦又很难从美国获得价格高昂且有出口条件的F-35战斗机,如果巴基斯坦不选择FC-31,则必然是有了其它采购来源。

  资料图:洛克希德F35

  实际上,巴基斯坦现在选择的途径,是和土耳其一起开发五代机。这听起来令人费解,因为土耳其根本没有生产过五代机,巴基斯坦和这个国家合作不一定有好处。然而土耳其近年来通过各种方式,也偷偷获得了不少技术,比如中国的火箭炮和战术导弹技术就被土耳其偷师了,以至于现在土耳其的产品成为中国的竞品之一。土耳其之所以要拉拢巴基斯坦开发五代机,或许就是希望在五代机市场和中国竞争,虽然土耳其没有直接研发五代机的能力,但是土耳其也投资并采购了美国F-35隐形战斗机,这对于巴基斯坦是有吸引力的。看来,土耳其这个不安分的国家一直都在捞中国的好处,这样的国家的确令人生厌。(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