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10C服役产量达60架 三代机总数破千已远超俄

2017年07月11日 15: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电影空天猎片场曝光的歼-10C战机 近日,由李晨执导并主演的现代空战题材电影《空天猎》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片场照片,首次公开曝光了已经正式加入中国空军服役的歼-10C战机,如上图这架歼-10C战机机背上比歼-10B多了两副刀型天线。值得注意的是,这架歼-10C的机翼下还挂载了两枚鹰击-91训练弹,而之前的歼-10A/B战机都从未有挂载反舰导弹的照片流出,如此一来,原本定位为空优战机的歼-10到C型就成功的转型为集制空、对地、反舰于一体的多用途战机了。

  挂载PL-10格斗弹的235号歼-10C 歼-10C在外观上相对于歼-10B没有太大的区别,主要是机背上多了两副刀型天线,而这一差别是其航电设备改动造成的。歼-10C航电主要改进是换装了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而歼-10B使用的是PESA(无源相控阵雷达)。AESA雷达的每个辐射器都配装有一个发射/接收组件,每一个组件都能自己产生、接收电磁波,而PESA雷达只有一个中央发射机和接收机。AESA雷达反应速度、扫描范围、多目标跟踪、可靠性、抗干扰能力都远超PESA雷达,而且一台雷达能同时形成多个独立波束,可同时实现搜索、识别、跟踪、制导、无源探测等多种功能。

  大批歼-10B列队拍摄纪录片 从最新的生产编号来看,歼-10C量产型已经生产了近60架;歼-10B在生产了56架后停产,目前已全部装备中国空军;早期版歼-10共生产40架,全部装备空军;歼-10A共生产172架,其中空军装备156架,海军航空兵16架;双座型歼-10S共生产88架,其中空军80架,海军航空兵8架;综上所述,国产歼-10系列战机产量至今已超416架。此外,中国军队目前还有500多架歼-7和歼-8系列二代战机在服役,其中多数将由歼-10取代,因此歼-10系列的产量还会持续上升。

  试飞中的歼-10C战机

  中国现役的三代机群还有超过574架侧卫系列战机,其中空军有36架苏-27SK、40架苏-27UBK、105架歼-11、73架苏-30MKK、140架歼-11B/BS、50架歼-16、8架苏-35;海军航空兵有24架苏-30MKK2、72架歼-11BH/BSH、26架歼-15。光这些现役的侧卫系列战机加上国产歼-10系列就已达990架,除此之外,中国还有数十架用于测试的歼-10系列、歼-15弹射版、歼-15S、歼-16电子战机等等,这就意味着中国的三代机总数已经成功破千,远超俄军三代机总数(676架)。(作者署名:军车研究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