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总理称中国影响力超美 南海无需美军介入

2017年07月10日 14:2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声音 |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称中国影响力或超美:南海问题无需美军介入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10日刊文称,在东京主办的第23届国际交流会议“亚洲的未来”上,面对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加强内向趋势的美国,与会人士阐述了亚洲应在全球承担的作用等。

  很多观点指出中国的存在感将加强,另一方面,也有声音表示,地区的安全保障不可缺少中美双方的合作,应敦促中美更加积极地参与亚洲事务。

  对此,《日本经济新闻》采访了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宾·穆罕默德。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马哈蒂尔毕业于马来亚大学医学系,曾担任开业医师,1964年当选为众议院议员。1981年起在22年里担任马来西亚总理,主导了经济增长。现年91岁。文章摘编如下:

  记者:去年您预测美国将诞生特朗普政府并敲响了警钟。您如何看待世界的变化?

  马哈蒂尔:虽然我感到乐观,但领导人的方针不确定,这是令人担忧的问题。特朗普以与此前领导人不同的思维行事,与以往不同的事态正在发生。亚洲此前不仅在贸易上,在政治上也依赖美国。随着美国的变化,我们也必须作出改变。亚洲各国和欧洲之间必须构建新的同盟。

  ▲7月8日,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在气候变化这一议题上,G20变成了“19+1”,峰会公报中明确体现了19国的态度和美国的独立态度。(路透社)

  记者:美国已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马哈蒂尔:此前美国参加多个框架,经常试图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剩下的国家必须以平等形式推动(TPP)的发展。例如TPP纳入了有利于美国的内容,如果能作出改善,或将出现中国参加的可能性。

  记者:中国正在提升影响力。

  马哈蒂尔:(中国的影响力)甚至有可能超过美国,其作用不容忽视。拉拢中国参加协定等非常重要。

  ▲资料图片:5月31日,中国援建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举行通车仪式并投入运营,中国的世界影响力正在扩大。

  记者:南海问题是否有望和平解决?

  马哈蒂尔:有必要改变东盟(ASEAN)和中国的关系。应该展开更加平等的讨论。这一地区不需要军事力量。美国派遣军舰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7月2日,美军驱逐舰“斯特西姆”号在南海巡航,并以“无害通过”的名义,进入西沙群岛中建岛周边12海里范围内。

  美国派遣军舰是错误的,亚洲需要的是对话。中国能够通过对话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一方强迫另一方作出牺牲,无法解决问题。达成协议需要彼此妥协。

  延伸阅读

  俄媒称美军轰炸机飞越南海企图“捋虎须”:遏华手段并不多

  俄新社7月7日发表文章称,美国B-1B轰炸机飞越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美国有时企图“捋虎须”,但北京表现平静。

  ▲美国B-1B轰炸机(路透社)

  文章认为,中国的平静并非偶然。中国海军越来越积极地征服近海,走向远洋。

  文章称,亚太地区总体上仍是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和国际一体化的典范。但美国却渲染国家安全在亚太地区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多,这首先指的是中国日益强大的经济实力,并且正逐渐转化为相应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华盛顿能遏制北京的经济和军事手段并不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