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队在边境挑衅 印媒都看不下去了称中国占理

2017年07月10日 09:2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历史教训忘了?印度军队边境启衅又犯老毛病

  近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导致双方发生军事对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方再次敦促印方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6月中旬,印度军队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中国领土。

  中国军方发言人规劝印方吸取“历史教训”,印度国防部长则叫嚣“2017年的印度和1962年的印度已经完全不同了”。1962年的印度尼赫鲁政府并非“井底之蛙”,对于中国国力以及解放军的战斗力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但尼赫鲁政府还是在边境地区肆意挑衅,极力推进其“前进政策”,所依仗的并非战之必胜的信心,更多是凭借其对于中国一厢情愿的判断——认为在中国各项事务的优先级上,中印边境问题排不上号。从而认为中国会在印度的咄咄逼人之下忍气吞声。“当尼赫鲁咆哮着要求印度军队把中国赶出塔格拉峰,并且自信中国不会有大动作时,竟然没有人敢告诉他,他是错的”,印度《克什米尔时报》如此分析印度1962年受辱的原因。印度为自己的误判付出了代价,就像西方媒体的评论——32天的战争让印度做了50多年的噩梦。

  今日印度并非1962年印度,那今日之中国比1962年中国又当如何呢?1962年中印经济规模相当(中国国家统计局和印度中央统计局的数据:中国GDP约为472亿美元、印度GDP约为429亿美元),而军力(纸面上)、外交环境还有国际地位等方面也都相差不大。但是如今,中国的GDP是印度的近5倍(2015年数据),各类军力排名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可争议的世界三强之一。50多年过去中印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中印之间如今的差距较之1962年似乎更让人一目了然。

  印度军队在边境地区挑衅的逻辑似乎与1962年有些一脉相承——判断中国有众多急需处理重要事项,可能在中印边境问题中“息事宁人”。当然,印度政府希望煽动民族情绪以推动其经济改革的动机也不应忽略。如今印度的挑衅及胡搅蛮缠正被逐步揭露出来,《印度快报》网站7月5日发表题为《在中印边界对峙问题上,中国可能是占理的》的报道称,近期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恐吓和威胁不应该掩藏住这个事实,即中国在洞朗地区对峙中占理。不丹新闻网发表法律顾问旺查·桑杰的文章,指责印度一直以来用“铁腕政策”,通过对不丹经济等方面的控制,阻挠中不之间的边界谈判。

  1962年,中国已经给印度“上了一课”,但是似乎这个学生根本没有认真听讲,难道还想再补一课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