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韩企因萨德奄奄一息 仅上半年就损失数万亿

2017年07月10日 07:2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韩媒:韩企因“萨德”奄奄一息 仅上半年就损失数万亿韩元

  韩媒称,中韩两国围绕“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的矛盾仍不见缓和的迹象,进军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损失惨重。

  据韩国《亚洲经济》7月6日报道,韩媒《韩民族》5日对韩国主要企业在中国市场因“萨德”受到的损失进行了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受损就高达数万亿韩元。据推算,现代起亚汽车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仅售出42.9万辆,重新回到了2009年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水平,营业损失达5万亿韩元。

  虽然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下降和经营策略不当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令现代起亚担忧的是,即使集团积极解决自身问题,可如果中韩“萨德”矛盾长期持续,集团在中国的销售网还是仍会面临崩溃危机。一旦销售网崩溃,那么“萨德”危机就算过去,现代起亚想要恢复元气也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和美国的销售陷入长期不振,也拖累了与之合作的零部件企业。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和美国的销售陷入长期不振,也拖累了与之合作的零部件企业。

  报道称,为现代起亚汽车中国工厂供货的韩国中小型合作企业处境更加艰难。韩国贸易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5月,韩企出口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仅15.6亿美元,同比锐减33.2%。

  韩国一位相关企业代表说:“‘萨德’矛盾正式爆发后,工厂的开工率仅为40%左右。如果‘萨德’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那么这期间一直在进行设备投资,申请贷款的合作公司们恐怕会首先破产。”

  报道称,由于中国游客减少,韩国免税店中的外国人顾客从去年5月的184万人减少到了今年5月的102万人。自今年3月起,3个月的时间里免税店损失达6000亿韩元左右。韩华格乐丽雅甚至被拖垮,宣布将放弃经营济州机场免税店。

  乐天玛特在中国的99家店铺中,至今仍有87家处于停业状态(包括主动停业的13家店铺)。本身的营业损失,再加上乐天玛特在停业的状态下仍支付给员工全额工资,4个月间,乐天玛特的损失预计达到5000亿韩元。

资料图片:2015年,中国游客在韩国首尔一免税店内购物。资料图片:2015年,中国游客在韩国首尔一免税店内购物。

  报道称,一直在中国市场热销的零食品牌好丽友也销量锐减。今年5月,好丽友的4家中国工厂销售额同比减少了4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