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FC31战机遇三大难题卖不出去 巴铁已放弃

2017年07月10日 10: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FC31(歼31飞机)又开始试飞了,这款飞机虽然足够先进,但却一直不受到中国军队和国际市场的青睐,以至于到现在只有2架验证机而已,相对于歼20的9架验证机和12架小批量生产型实在是差距太大了,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主编平可夫甚至宣称“中国的FC-31飞机卖不出去”。最近,巴基斯坦宣布将和土耳其联合研制五代机,实际上可看作是巴铁并不准备引进歼31战机。军事专家告诉记者,FC-31战机之所以如此尴尬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当然就是中国已经有歼20了,不过次要原因多种多样,除了市场原因以外,FC31自身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这款飞机很难被应用在中国军队里,想要出口向其他国家更是难上加难。

  首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发动机问题了,中国空军并没有一款合适的先进4代中推发动机,最先进的涡扇13E也仅仅只有9500千克推力,仅相当于F35战斗机上F135发动机的45%。并且推重比仅为8左右,两台发动机虽然能够提供19吨推力,但是总重量却有大约2300千克,而F135的自重仅有不到1700千克,这600千克基本上已经相当于空优模式下的携弹量了。如果FC31采用两台涡扇13E的话,那么不但无法达到超音速巡航,并且空战能力也会受到极大影响,甚至在性能上还不如F35战机,无法成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第五代战机。除非中国能够将涡扇13E的推力提升到12吨左右,这样两台发动机能为FC31提供约24吨推力,就足以让FC31达到足够的飞行性能了。

  其次就是需求,中国空军已经拥有了先进的歼20战机,并且已经在成飞集团开了四条生产线,很可能年产量能达到2~3个团,在10年以内就能装备500架以上。而中国海军完全可以改造歼20战机上舰,即使需要一部分FC31战机,但是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内,中国海军最多只能拥有5~6艘航母,最多搭载大约300架战斗机,这个数字并不多。除非FC31能够大规模对外出口,否则FC31的价格必然会高到一个很让人难以接受的地步,可能会远远超出8500万美元,现在FC31的出口只能确定巴基斯坦会购买2~3个大队48~72架战斗机,但我国对巴基斯坦出口价格一向非常良心,FC1“枭龙”价格也仅有2000万美元。想依赖出口来降低成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了。

  最后就是装备的速度了,美国的F35已经在六个国家开始全力生产,每年的生产数量超过200架,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的盟友大多数都是工业国,完全具备自产战机的实力。但中国却没有一个良好的工业国盟友,唯一拥有自产飞机能力的仅有巴基斯坦,即使是中国全力生产,也不可能像美国一样,以数量冲击全球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最多只能为本国和巴基斯坦军队造一批FC31,此外或许也就中东的一些土豪国际会来买几架了。

  综上所述,FC31虽然不落后,但是想在国际市场上卖出一个好的销售数字还是很难的,但作为我国第五代战斗机的起步之一,FC31所代表的意义毋须质疑。(作者署名:北公爵无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