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抵达香港让军迷激动:以往停泊都是英美航母

2017年07月08日 08:4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题:辽宁舰访港令军迷激动:现在中国航母抵达香港,扬眉吐气!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 张雪婷 郭媛丹 苏静 白云怡】“6时35分,辽宁舰编队进入香港水域;7时,导弹护卫舰烟台舰率先现身赤柱对开海域;7时13分,导弹驱逐舰银川舰现身;7时18分,导弹驱逐舰济南舰现身;7时25分,辽宁舰驶经赤柱对开海域,大批市民在海边围观……”7日早上,辽宁舰及其3艘属舰的动向被港媒这样实时记录下来。9时40分,辽宁舰在青衣对开交椅洲水域停泊,为期5天的中国首支航母编队首次访港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心飞回了香港,一大早起来看到朋友圈被辽宁舰刷屏了,果断盗图!”正在德国采访G20峰会的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总监张凌云7日在其微信朋友圈发了9张辽宁舰编队照片并如是感慨,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刷屏”的朋友大多是香港媒体人。

  为辽宁舰兴奋的不止媒体人。《东方日报》网站称,航母来访在全港掀起热潮,7日一早,就有大批香港市民在海边等候,希望亲眼目睹航母雄姿。鸭脷洲晨运客陈先生表示,航母访港显示国家力量的进步与强大。他希望日后有第二艘、第三艘航母访港。市民黄先生说,中国首艘航母来港令他很感动,和以前看美军舰艇感觉不同。

  “市民十分兴奋,军迷非常期待,媒体大篇幅报道,社会卷起了一阵‘辽宁热’。”香港市民陈志辉是一名海军迷,他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辽宁舰在内地也不易看到,它服役不久就来港让市民参观,确实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今天一早,我就在香港仔守候,拍摄辽宁舰入港时的盛况。”陈志辉表示,不只香港,他知道许多内地军迷也专程过来,可以拍摄到辽宁舰航行时的雄姿是很多人的心愿。

  正如陈志辉所言,像曲昆这样的内地资深军迷此时正在香港。他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6月底刚得知辽宁舰编队可能要去香港的消息,就立刻办理了港澳通行证,“无论如何一定要来看,迄今为止,一支整装的航母编队在内地还没有开放过”。曲昆在现场看到航母编队入港时心情非常激动,“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以前停泊的是英国军舰或者美国航母,而现在中国航母抵达香港,扬眉吐气。”

  辽宁舰参观券一票难求前几天成为舆论热点。解放军驻港部队此前免费发放3600张参观券,包括2000张个人券及面向特定团体的1600张团体券。陈志辉说,他很幸运拿到参观票,最期待看到舰载机歼-15战斗机和辽宁舰飞行甲板,以及舰载机的起降设备。曲昆则无法登舰一睹航母风采,因为个人参观票只发放给香港永久居民,“我们可以参观编队的3艘属舰,希望辽宁舰以后能在内地开放,满足我们的愿望”。

  有太多人未能拿到参观票,为此,香港媒体以及部分政界人士积极支招。《星岛日报》记者特地提供“观舰攻略”,到青衣南部、西区货物装卸区等地实地考察理想观舰处,称迪士尼码头距离辽宁舰或不足3公里,相信是最近位置;文章还提醒那些打算去青衣南部区域看辽宁舰的市民留意路面情况,因为此地交通非常繁忙。香港观塘区议员邓咏骏则联合其他议员发起“游船观辽宁”的活动,《环球时报》记者在宣传海报上看到,该项目收费110港元,包括自助下午茶。邓咏骏7日向《环球时报》介绍说:“我们的游轮大约可载500人,单程半小时,有军事专家讲解,也有摄影师告诉游客最佳拍摄角度,游轮可到达允许拍摄的最近距离,目前报名基本满了。”

  陈志辉表示,他希望军舰交流活动越来越多,“我希望香港可以举办一个类似国际海军节的活动,加强解放军与各国海军交流,提升解放军在国际上的形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