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抵港媒体欢呼雄师抵港 是给香港的一颗定心丸

2017年07月08日 08:0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题:香港掀起“辽宁舰旋风” 媒体欢呼“雄师抵港”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 张雪婷 郭媛丹 苏静 白云怡】“6时35分,辽宁舰编队进入香港水域;7时,导弹护卫舰烟台舰率先现身赤柱对开海域;7时13分,导弹驱逐舰银川舰现身;7时18分,导弹驱逐舰济南舰现身;7时25分,辽宁舰驶经赤柱对开海域,大批市民在海边围观……”7日早上,辽宁舰及其3艘属舰的动向被港媒这样实时记录下来。9时40分,辽宁舰在青衣对开交椅洲水域停泊,为期5天的中国首支航母编队首次访港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市民兴奋,军迷期待,媒体盘点最佳观舰处、历数几大看点,香港社会掀起“辽宁舰旋风”,而港人最期待的就是8日和9日辽宁舰首次对外开放。

  历史性举措这么多,难免有人跳出来说怪话,称中国“秀肌肉”“吓唬港人”,不过,这些声音很快被热烈的气氛淹没,因为辽宁舰的访问,更像是给香港吃了一颗“定心丸”。

  “雄师抵港!”香港《东方日报》网站7日早以此为题称,辽宁舰编队以一字排开形式驶进香港,打头阵的是烟台舰,其后依次是银川舰、济南舰(这三艘均为编队属舰),最后是辽宁舰。香港Now新闻台报道说,辽宁舰由香港最南端蒲台岛南面海域入港,解放军驻港部队派出惠州舰及钦州舰护航,香港的消防船花式洒水欢迎舰队抵港,直升机在上空盘旋,水警船沿途戒备。身穿白色军服的官兵在辽宁舰甲板上整齐列阵,舰身写有“16”,代表解放军海军16舰编队。香港01新闻网称,警方将为辽宁舰访港安排1000人的安保力量,其停靠的水域周边500米范围列为海上保安区。

  7日至11日,辽宁舰编队参与香港回归暨解放军驻港部队进驻香港20周年活动。编队三艘属舰7日10时率先参加在昂船洲军营举行的欢迎仪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率其他嘉宾在岸上迎接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丁毅中将等代表。林郑月娥在欢迎仪式上致辞表示,舰队完成海外任务后便来港参与回归活动,充分体现中央对港人的爱护及支持。致辞后,她与其他主礼嘉宾一同登上银川舰参观了约20分钟。《东方日报》称,丁毅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编队首次访港,向公众首次展示舰上战斗机,证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的高度重视。舰队官兵会在甲板举办活动与香港代表见面,约5万人将入内参观。

  欢迎仪式后,3艘编队属舰向媒体开放。香港01新闻网记者登上银川舰参观,详细描述说,在甲板上看到直-9型舰载直升机,船头位置设有主炮。船舱内部供参观,不允许拍摄。舱内设有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器,走廊有不同的宣传资料。舰舱中间位置设有饭堂,舱内还有自动售卖机和小食部。《星岛日报》称,参观时间大约20分钟,未能看到卧室、浴室、控制室等设施。

  辽宁舰抵达香港后的首个活动则是7日晚7时至9时在其甲板上举行的招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何厚铧、梁振英,以及林郑月娥等人应邀出席。招待会开始前,林郑月娥参观辽宁舰并检阅该舰仪仗队,随后参观了舰艇部分设施。丁毅在招待会上致辞说,航母编队访问是为了让香港同胞进一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特别是海军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为了让官兵切身感受“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领略“东方之珠”的秀丽和繁荣。

  《星岛日报》称,多名建制派议员登舰后兴奋拍照留念。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登舰前表示,辽宁舰是中国海军现代化的象征,对参观感到紧张、期待。运房局局长陈帆说,这是人生首次登上军舰,作为工程师十分感兴趣,会像小朋友去游乐场一样有什么看什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