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从军这一年都做了什么 为何比换发动机更重要

2017年07月07日 18: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去年7月6日,空军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举行。

  这型有着“大国之翼”美誉的战略运输机列装空军,对空军战略空运能力有着极大的提升,从军一周年,装备运-20的空军部队在改装“鲲鹏”时,在人员观念和训练上花了不少功夫,这和运-20能否尽早形成战斗力息息相关。

  去年7月,西部战区空军某部首批2架运-20型运输机交付部队使用。在交付后第7天,该部队的飞行员就驾驶“鲲鹏”腾空而起实现了首飞,这创下了我空军部队接装大飞机的历史纪录,而军媒披露,该部队的运-20在2个月后就亮相了演兵场。

  (空军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2016年7月6日)

  今年4月,军媒披露的图片报道又显示,运-20和该部队的运-9等运输机进行密集的飞行训练。

  去年11月底,珠海航展上,空军飞行员驾驶运-20亮相。

  在“鲲鹏”的首次飞行表演中,它优异的飞行性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此时距离它装备部队不过是4个月多时间,这也显示了运-20的改装过程,该部队正快马加鞭进行着,为修订该机型飞行训练大纲、培养更多飞行员做准备。

  (2016年珠海航展上的空军运-20飞机)

  和以往我军装备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和运-8、运-9中型运输机不同,各种高科技一身的运-20,也让飞行员在改装这一机型时需要更深入的学习。

  电传操纵和传统操纵不一样,多人制机组变成三人组机组,机长不再是“一杆两舵”的飞行员,而需要变身为机组资源的管理者,军媒甚至披露运-20的空投管理系统可以显示飞机的实时装载量。

  目前,西飞还在小批量向该部队交付运-20,一大批能够轻松灵活驾驶运-20,能够执行跨国甚至跨洲飞行任务的种子飞行员,和现阶段更多的交付运-20飞机同等重要,正如在接受采访时,西部战区空军某部的飞行员誓言要飞出“运-20飞机的最佳性能”。

  (2017年4月,西部战区空军某部运-20和运-9运输机训练的场景)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涡扇20发动机的成熟,运-20将迎来换发后发挥更好性能的契机,而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等特种机的诞生,会大大加强中国空军战略转型的步伐,这些都离不开人的作用,没有人再好的装备都会成为一堆废铁。(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