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海军开足马力生产新舰 但仍急缺大型战舰

2017年07月06日 14:1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产航母下水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7月4日发表题为《中国海军:新装备和未来的购置》的文章称,已经是地区大国的中国正在谋求成为世界领导者。达成这一目标的手段之一是发展武装力量,特别是海军。近几年来,中国军方和造船部门启动了一系列大胆的军舰更新计划,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文章称,2017年上半年,中国军事造船业在质和量上均取得了显著成绩。近6个月以来,它完成了几艘大型舰艇的建造、测试和交付工作。从这个十年开始,海军造船部门就着手完成052D型驱逐舰的订单。到2016年底,已经建成和装备了4艘。今年1月,第五艘完成测试并加入海军。现有消息称,还有4艘正在进行测试,在短期内即将入列。另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是从上个十年末开始建造的054A型多功能护卫舰。目前,几家中国造船企业已经建成并交付了25艘,还有数艘处于建造阶段,将于明年交货。

  文章称,从2013年起,中国海军开始装备056型护卫舰。此后,基础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升级为056A型。迄今为止,基础型和改进型都在生产。不同资料显示,中国海军计划接收50-60艘该型护卫舰,其中30-35艘已经建成。个别造船计划因为难度大、工期长,现在只取得了一定成果。比如中国海军感兴趣的几种大型舰艇,尽管已经下水,但还没有入列。这方面最重大的事件发生在4月26日,第一艘001A型航母下水。与之前的001型辽宁舰不同,新航母完全是中国独立建造的。建成和测试需要几年时间,预计在2020年加入海军。

  文章称,与军舰同时在建的还有辅助船和特种船。据称,第二艘901型综合补给舰已经下水。去年下水的901型1号舰目前正在进行测试,很快将加入海军。901型综合补给舰是中国造船业最有趣的成果之一。它是中国最大的军舰之一,在全世界也排得上号,其排水量达到4.5万-5万吨。这种新舰未来或将为001A型航母战斗群保驾护航。

  文章称,这几年来,中国造船业开足马力工作,同时还扩大了生产能力。一批又一批尺寸更大、战斗力更强的军舰诞生。显而易见的是,中国既有愿望、也有能力更新自己的海军装备。这种愿望与能力的结合现在已经带来成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