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图你就明白 印军越境可成中国收复藏南机会

2017年07月06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说印军在洞朗地区越境行动的真正动机

  军事专家罗富强

  最近半月,中印边境地区亚东方向两军长时间对峙,印方称为“1962年以来最长的对峙”,而中国驻印度大使则说“形势严峻,深感担忧”。

  最近十几年来,中印边境形势总体稳定,中印双方十年前开通了乃堆拉山口进行边境贸易, 亚东县和印度锡金邦边境地区居民可凭边民证过境往来开展贸易活动,开放印度佛教香客进入中方境内进行宗教活动,中印双方也一直都在自己境内进行以道路建设为主的基本建设,亚东的洞朗地区形势一直平稳祥和。为何印军突然发起挑衅,派出人员机械越境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进行道路施工呢?

  从军事角度看,印军到底为了什么?要干什么?

  中印东部边境态势图。

  印军到底为何要坚决地阻挠中方进行道路建设呢?

  中印中段边境态势图。

  从道路情况看,这对于印军而言就是极大的不利了。假设印军进攻中国,即便突破了乃堆拉山口中方一侧的防御,但攻下去就是海拔高差平均约1600米的亚东河谷,对面的山上中国可以组织强大防御,攻下山的印军部队将被对面山上的中国部队居高临下射击,印军等于自寻死路。

  但如果中方一旦突破乃堆拉山口,情况就不一样了,中国军队可以顺坡而下实施俯攻,可以从海拔4500米的山口一直攻到海拔100米的平原地区,轻而易举占领1975年被印军武力威胁吞并的锡金王国——“锡金邦”。

  更关键的是:中国军队可以直接掐断印度平原连接其东北部的“喉管”——仅有24公里宽度的西里古里走廊,进而把印度占领的我藏南地区(印称阿鲁纳恰尔邦)、阿萨姆邦等整个印度东北部困为“孤岛”。

  中方可俯视印东北部咽喉——西里古里走廊。

  而如果中国军队决心收复被印度占领的藏南地区,总体态势同样是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向下俯攻,如果中国军队再对布拉马普特拉河(雅鲁藏布江下游印度境内段的名称)上的公路、铁路实施轰炸,这样一来,印度东北部就成了切割成多块的典型孤岛,印军不仅无法一雪前耻,丢掉非法占领了50多年的中国藏南地区,甚至其东北地区也可能被中国占领。

  过去,在乃堆拉山口方向,印度锡金一侧的道路基础设施优于中方;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特别是我西藏方向国防建设的“补课”力度加大,中方一侧交通基础设施已经在赶上和局部超越印方,自然引发印方的恐慌。

  上述原因恐怕还只是表面,如果印度没有与中国打仗的想法,就不会对中方的道路建设加以阻挠。印军这次之所以采取“1962年以来最长的对峙”行动,结合印度拒绝参加“一带一路论坛”的表现,印度恐怕还有更加深远的考虑——或决心以中国为敌,破坏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遏制中国的发展。

  从印度军方一贯的态度和不少民众几十年来的情绪看,特别是印度军方以及部分国民一贯自不量力的自大看,再结合印度国防部长前几天围绕中印两军对峙关于“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的印度不一样了”的回应,已经暴露了印度的野心,不排除印度存在想打一场战争的考虑。

  印度为了西里古里走廊的安全,甚至不惜吞并锡金。

  从国际政治和外交方面,这与印度总理莫迪访问美国具有直接关联。莫迪无非是想告诉美国三层意思:

  第一,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战略对手,更是印度的第一战略对手,美国与印度是同一条战线上的盟友;第二,在对抗中国方面,印度不仅有充足的理由对抗中国,并且可以发挥最大作用;第三,在边境地区,印度的军事实力不比中国差,甚至要强于中国。

  莫迪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三个:

  一是试图通过实际行动证明印度很有利用价值,进而建立美印同盟,共同对抗中国;二是设法打乱中国“一带一路”战略,遏制中国发展步伐;三是获取美国支持,特别是高技术装备方面的支持,为“报仇雪恨”奠定武器装备基础。

  谁控制了西里古里走廊,谁就能将印度本土与东北部地区拦腰斩断。

  总而言之,由于印度与中国有着面积12万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区域,特别是印度占领了中国9万多平凡公里的藏南地区;因此印度是最害怕中国强大的国家,必定设法联盟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抗衡中国,遏制中国发展。

  在国内政治方面,莫迪政府为了下一步的连任,需要迎合民意,特别是“一雪前耻”的心理需求。笔者十年前因工作与印度军人密切打交道一年半,对印军军官的心态有较深的了解。印度军队中不少中高级军官都是当年中印边境战争中战死战伤和被俘的军人后代,心里深处一直窝着一口闷气,报仇雪恨的心理需求比较强烈;另一方面,为了强化军队的政治地位和获得更多的经费预算,印军与美军一样喜欢夸大威胁、惹是生非、制造摩擦。

  坏事也会变成好事,就看如何因势利导,如何运作。如果印度一意孤行,恶化事态,真的不幸发展到战争的地步,那么也是中国收回藏南地区的时候了。(作者署名:罗富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