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试射可携核弹头导弹 回应印度战争威胁(图)

2017年07月06日 09: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报道,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7月5日发表消息,该国本周内进行了一次对新型“NASR”短程弹道导弹的试射,试射中发射的多枚导弹射程在60-70公里之间,试验中还验证了导弹的弹道机动能力。NASR导弹是巴基斯坦自行研制的短程弹道导弹,外媒认为,这种导弹可能与中国“卫士2”火箭炮有关,与“卫士2”火箭炮相比,NASR导弹的战斗部重量从200千克增加到400-500千克,用于投送爆炸当量1000吨以下的战术核武器,射程相应从200公里缩短到60-70公里。

  巴基斯坦试射NASR导弹
  从视频来看,命中圆概率误差似乎小于10米

  巴基斯坦方面发表的声明称“这种武器系统将提供可靠的威慑能力,即使在面对反导系统时也能实施可靠的威慑,NASR是一种高精度的武器系统,并且能够快速部署。”

  声明说,这种导弹装备巴基斯坦陆军战略部队,是巴基斯坦科学家和工程师在提高巴基斯坦可靠的威慑能力方面取得的重大里程碑式成就。

  巴基斯坦陆军总参谋长卡马尔·贾韦德·巴吉瓦亲自视察了导弹试射,他表示对巴基斯坦战略武器的指挥、控制、安全和保安能力有完全的信心,并将采取行动继续增强这些方面的能力。

  他对现场参试人员说:“你们是我们真正的英雄,幕后英雄,全巴基斯坦人民感谢你们。NASR是给(印度)‘冷启动’战略的兜头一盆凉水。为了阻止战争,我们将不惜代价。”

  总参谋长还表示:“我们的战略能力是与日益军国主义化的好战邻国保持和平的最可靠保障。”

  他表示,巴基斯坦将采取一切手段确保地区和平和稳定。

  NASR导弹采用中国生产的8*8重型越野底盘,机动性好,生存性强。某小说里印度用坦克部队突入消灭巴基斯坦核导弹的故事在它身上很难实现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据报道,巴基斯坦的NASR导弹此前曾用代号“哈塔夫9”,这种导弹设计目标是应对印度的“冷启动”战略,巴基斯坦此前曾发表声明称,这种导弹的目标是侵入巴基斯坦领土内的敌方师、旅级作战部队。为了实现这一设计目标,这种导弹射程仅有60-70公里,但具备较高的机动变轨突防能力。从巴基斯坦公布的打靶视频看, 这种导弹的命中圆概率误差可能小于10米。

  外媒认为,NASR导弹的技术来源可能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7院研制的卫士-2火箭炮,其直径可能是与卫士2一样的400毫米,头部装有4片控制翼面,制导方式为惯性制导。“卫士2”火箭弹的射程可达200公里,甚至其改型WS-2D射程可达400公里以上,但“NASR”的射程却仅有60-70公里,这是因为巴基斯坦没有掌握小型化核武器技术,其战术核弹头的重量较重,因此NASR拥有高达400公斤或更高的投送重量,相比之下,卫士-2火箭弹的战斗部仅有200千克。

  印度军队的“冷启动”战略核心是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部署大量坦克部队,一旦开战就利用数量优势猛冲猛打杀入巴基斯坦腹地,对于兵力兵器数量都处于劣势的巴基斯坦来说,这确实是难以抵挡的
  面对印军明显效仿冷战时代苏联的战略,巴基斯坦的防御战略也自然就模仿了冷战时代的北约,图为当初美国用于阻止苏联坦克洪流的最后一招——长矛导弹,射程70-120公里,战斗部1-100千吨,采用小型履带式底盘,隐蔽性极高
  巴基斯坦此次试射前夕,印度宣布正式签署从俄罗斯购买S-400导弹的合同,这种导弹对于短程战术导弹有很高的拦截能力,印度最近叫嚣“2.5线战争”的声音很大,可能是推动巴基斯坦进行试射的外因
  不过对于与世界主要大国关系非常密切的巴基斯坦而言,掌握短程导弹机动变轨技术并不困难,这可以大幅度提高NASR导弹对抗拦截的能力,此次试射也验证了这种能力

  巴基斯坦方面宣称,NASR导弹投掷的核武器当量在1000吨以下, 主要用于在敌方装甲部队涌入巴基斯坦领土的时候,对其实施核攻击。此前,国际和巴基斯坦分析人士都认为,这是应对印度“冷启动”战略的重要装备,而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在这次试射后的讲话是对于这一观点的首次官方证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