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箭军的这款导弹有点怪 为何只有半边发射筒

2017年07月05日 11: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解放军画报》2017年6月上半月刊登了一篇题为《5年发射数百发多型导弹,这家“快递”有点牛!》的文章,讲述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从第二炮兵跨越转型为火箭军,坚定不移抓训备战,加速实现战略能力新跃升的历程。

  下面这张图就是这篇文章中出现的配图,大家看看是不是有点怪啊!

  注意图中红线所示,为什么只有半边发射筒?

  我国火箭军装备的导弹,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全裸式的,例如东风-11、东风-15等。

  另一种是筒装式的,像东风-21、东风-31等。

  但是《解放军画报》的这张配图确实有点怪,导弹上只有半边发射筒。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了,原来另一半发射筒在导弹的发射车顶上放着。

  其实,这种导弹的发射筒是蚌壳式两瓣的,非常聪明的设计,发射时,发射筒上半截先解锁打开,放在发射车顶上,下半截和导弹一起起竖,当导弹起竖到垂直位置固定后,发射筒下半截再解锁放到车顶上,导弹裸体发射。这样即能保持筒射导弹储运勤务状态好的优点,又能降低成本和设计要求。

  除了发射筒有点怪外,细心的读者可能也发现了,这几枚导弹的战斗部也不尽相同(红圈所示),粗细和长短有别。也就是说,它可以携带不同的战斗部,打击不同的目标,比方说普通的高爆弹,钻地弹,子母弹,电磁脉冲弹,或者是机动弹头和反辐射弹头等。(作者署名:东方新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