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火箭虽发射失败 但中国航天比美有三大优势

2017年07月03日 17: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特朗普:恢复太空领域领导力

  新华社报道,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特朗普表示,此举向全世界发出一个清晰信号,美国正在恢复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力,并称太空探索将有利于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

  占豪简评

  看到美国要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看到特朗普说要恢复太空领域领导力,不禁让人觉得有趣。为什么呢?因为,曾经的美国在太空领域拥有绝对优势,特别是在苏联解体之后,美国的太空优势绝对是一家独大。想当初,空间站不带中国玩,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结果,20多年后,中国在太空领域对美国步步紧逼,甚至部分领域正在实现对美国的超越,这让美国真的坐不住了。恢复太空领域领导力,难道美国已经失去了太空领导力?但不管怎样,看着中国蒸蒸日上对美国步步紧逼,作为中国人,那叫一个爽!

  当然,我们也应该明白,中国在太空领域的部分领域依然与美俄有较大差距,譬如大推力火箭方面,中国与美俄就有不小差距,昨天发射的长征五号失败了,这表明我们技术成熟度方面依然还需要继续进步,继续对美国进行追赶。

  不过,与美国相比,我们中国至少有三项优势:

  一、制度优势。中国在这种高精尖领域的举国体制使得中国相比美国更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二、年龄优势。中国的科学家平均年龄才只有三十多岁,而美国平均年龄在五六十岁,这意味着中国的科研潜力更大,更具年龄优势。

  三、经济优势。与美国GDP增速相比,中国GDP增速依然接近7%,未来一二十年平均大概率依然在7%以上,这意味着中国在航天领域的经费投入增长空间比美国大很多。

  在占豪看来,上述三点决定了中国在20年后一定能超越美国,而且一旦超越就将拉开与美国差距,中国将在20年后获得长期领先优势。

  太空竞赛才刚刚开始,中国后发优势正在凸显,美国的领先优势不会很久了。(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