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军官:我们单兵装备很烂 挨打是家常便饭

2017年07月01日 12:0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5月13日一期刊发《现役和退役自卫官眼中的自卫队——座谈录》文章称,自卫官这个职业非常特别,拿着武器从早训练到晚,他们每天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呢?现役和退役自卫官口中的自卫队是什么样子的呢?本文将采访内容以座谈录的形式整理出来。

  问:说到自卫队,我们想问问以武器为代表的装备情况。

  A(陆上自卫队校官):有关装备的大问题是陆海空预算分配制度的僵硬化。自卫队所必需的装备是不断变化的。对抗“中国威胁”的是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陆上自卫队能做的有限。尽管如此,自卫队现在仍在推进坦克的开发和部署。

  B(陆上自卫队校官):如果问自卫队是否使用坦克战斗,那估计是不太可能使用了。但一旦废除坦克部队,如果战略环境发生变化就麻烦了。自卫队将逐渐变得无法自费制造坦克,部队也将无法运作。每年在静冈县东富士演习场进行的“综合火力演习”中坦克会大放异彩,这也算是“传统表演艺术”了吧(笑)。

  C(前陆上自卫队尉官):陆上自卫队的装备和部队运作保持了美苏冷战时期的状态。陆上自卫队设想的情形是,苏联在北海道或新潟平原登陆之际,日本方面用坦克进行迎击。其实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本来就不可能登陆,但陆上自卫队一直训练的就是应对这种情况。

  D(前海上自卫队校官):海上自卫队从不久前开始已经不参加针对登陆行动的图上演习了。这是因为他们知道进行此类演习是没有意义的。

  C:坦克种类过多无法有效利用。坦克有74式、90式和10式3种,而且还新部署了机动战车。也就是说,陆上自卫队现在拥有4类坦克,但炮弹灵活性低,后勤工作较费工夫。90式和10式性能没有太大差别,为什么还要引进2种呢?实在令人不解。

  A:美军的装备非常先进。在近来的战斗中,对于步兵而言,情报的结合也十分重要。美军单兵如果把全部最新装备全部带上,则装备重量将达数十公斤。人命更加值钱,光防护服重量就超过10公斤。步兵像是扛着IT化的托盘行走,如果不搭载像辅助机器人那样的支持技术,则步兵无法四处活动。

  C:陆上自卫队装备方面,队员们感到不满的是,战斗员没有可靠的装备。自卫队员想要的是3样东西:好的步枪、像样的防弹背心、能够通话的无线通信机器。无线通信机器性能太差,即使离得较近也无法接通,很多队员对此感到不满。

  D:海上自卫队已经做了很多有关将来的战争的研究。干部学校的战略研究集团对海外动向较为敏感。航空自卫队是其次吧。

  问:自卫队是23万人规模的武装组织。有人指出自卫队内部存在暴力、欺凌、职权骚扰等问题。

  A:自卫队是存在阶级的自上而下的社会,是个遵照命令而动的组织。所以,如果上面来个奇怪的人,则新兵很容易被打压。

  B:有关欺凌问题,从自身经历来看,我自从进入防卫大学以来从未遭到殴打。但我在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曾经受到了高年级学生的欺凌,那种受欺凌的感觉“还不如被殴打一顿”。

  C:在“曹”(下士)级以下的世界,殴打等暴力是家常便饭,现在也是如此。从陆士升级至陆曹之际的陆曹教育队情况十分严重。在新入队员时代不会挨打。这是因为,如果有人殴打新人,则立即被开除。相反,陆曹候选人都是决定一直留在自卫队的人,所以那里的气氛就是怎么打都没事。在教育队中,二等陆曹对下实行暴力统治。学生们考虑的问题是如何不挨打。比起立志成为好陆曹和学好本领,学生们脑子里想得更多的是如何保护自己。在教育队无法实现教育目标。

  D:倒不是说海上自卫队不存在暴力,但我觉得暴力问题没有那么严重。不过,不断有各种各样的暴力事件曝出,暴力问题没有得到根治。从个人经历来看,我在干部候补生学校毕业后的练习舰队上曾遭到严重殴打。离开练习舰队被分配到部队上以后,我就逐渐不挨打了。

  A:如果来个具有强大领导力的联队长和大队长,则部队的气氛也会为之一变。如果队长贯彻执行“绝不允许暴力”的理念,则暴力事件会减少很多,这也是事实。领导很关键。

  C:虽然不是直接暴力,但自卫队内部强制队员写检查的情况很多。为了故意折腾人还规定检查的书写格式,包括要求每隔5毫米画一条横线然后将文字写在横线上。检查内容不是单纯地写错误在哪里,而只是罗列谢罪语句。队员为了写检查不得不牺牲睡眠时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