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煽动“军舰停靠台湾” 高调破坏一中原则

2017年06月30日 08:33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议员煽动“军舰停靠台湾” 高调破坏一中原则

美议员煽动“军舰停靠台湾” 高调破坏一中原则美议员煽动“军舰停靠台湾” 高调破坏一中原则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美国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美国对台政策的一项重大改变,同意美国海军军舰可定期停靠台湾港口。大陆国防部发言人29日敦促美方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损害中美关系与台海和平稳定。

  据台湾“中央社”29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决一项国防议案,以21票赞成、6票反对,通过允许美国海军例行性停靠高雄或台湾任何适宜港口,并允许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也接受台湾船只停靠。这项法案称,美方应指示国防部落实以技术协助支持台湾发展水下作战能力,包括载具与水雷。此外,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29日在美国独立日纪念酒会上称,如果以运动比喻,美国和台湾就像一个团队,美台关系团结一致,“合作让我们强大”“有台湾这样的队友真好”。

  据悉,有关军舰停靠的条款是美国“国防授权法”的一环。“国防授权法”是制定国安政策与支出的年度措施,军事委员会今年建议,美国2018年的军事支出为6400亿美元。台湾“中央社”称,这项法案现在将交由参议院全院考虑,也须经联邦众议院通过。这项对台政策的重大改变由多名参议员推动,白宫看法不得而知。文章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后不久就曾暗示将会检讨行之已久的一个中国政策,让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紧张不安,但他2月在与大陆领导人的电话中重申一中政策承诺。“中央社”称,如果该项政策在国会通过,“将撼动在一个中国政策下,美国对大陆近40年的顺从”。

  台“国防部”29日表示欢迎并乐观其成。“总统府”表示感谢,称台湾将持续重视“国防”投资,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刚从美国返台的“国防部副部长”蒲泽春说,很多年没有听到这种消息。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这对台美军事合作是一个很重要、很实质的提升。不少舆论则表示担忧。新头壳网站称,自蔡英文执政以来,两岸关系越发紧张,美国扮演什么样角色越发受人瞩目,“此为美国对台防卫政策重大变动”。

  目前岛内有外部军舰进出的港口,是有新加坡“星光部队”舰艇泊靠的高雄左营军港。该港南侧柴山为天然屏障,港内有海军左营后勤支持指挥部,提供军舰定期保养、大修的后勤支持等,港内码头有西码头、南码头、东码头、小艇码头、水星码头和危险品码头等,供各式军舰泊靠。此外,南沙太平岛码头目前可供3000吨至8000吨的舰艇泊靠,包括“中和”级战车登陆舰都曾泊靠。两个港口是台湾军事管制区,外部公务船舶进港须进行项目申请。

  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抛出军舰停靠台湾的论调。去年5月,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原计划停靠香港,遭大陆拒绝。众议员福布斯于是鼓动五角大楼考虑其他地点,包括台湾。他称,当大陆“不必要地影响美军家庭,并认为自己因此获益时”,区域间的许多美国盟友伙伴,包括台湾,毫无疑问将张开双臂,欢迎航母与舰上人员到访。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也建议美国航母应改道前往台湾,他在推特上写道,“这件事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美国的伙伴,我们应该派航母改道去台湾”。不过,当时马英九当局对这样的“好意”不领情。时任海军参谋长刘志斌直言,台湾没有港口可让美国航母停靠。

  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意味着美台关系升级,这违反美方处理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前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认为,此提案通过的机会不大,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大陆,特朗普政府不会想跟大陆挑起斗争。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如果军舰到台湾去停靠,可以说一定程度上美台军事关系大大迈进一步,美国在台湾实现了一种“软性”军事存在,不仅是破坏一中原则,而且是“高调破坏”。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说,美国国会发出一个非常负面的信息。假使美国军舰真的到台湾,毫无疑问会掀起中美一场大的外交风波;如果认定是驻军,就是对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侵犯。

  台湾联合新闻网29日说,美国海军有不同的执行层次:可以奉令不进入台湾任何港口,也可以基于紧急危难临时停靠,甚至可以定期造访,当然“军事盟友”仅存在于台湾的想象,美国国防部不可能走到这个地步,但这个想象足以让北京跳起来,让目前已经冻僵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文章说,虽然在巴拿马“断交”之后,台湾需要美国打气,但此事的性质不宜、时机也不宜,是在帮倒忙。还有评论说,美国把台湾港口当自己家,经过台湾人同意了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