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亚军人将在叙执勤:俄最想得到中国支持

2017年06月29日 08:5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俄媒称中亚军人将在叙降级区执勤:俄最想得到中国支持

资料图:俄罗斯工兵在阿勒颇排雷。资料图:俄罗斯工兵在阿勒颇排雷。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6月23日报道称,6月23日,叙利亚停火担保国之一的土耳其宣布了俄罗斯的新倡议:向叙利亚派遣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军人充当观察员,与俄军警一起确保伊德利卜省的法制。专家们认为,俄罗斯不仅希望获得集安组织伙伴的支持,也想获得中国的支持。但北京倾向于避免以任何形式参与冲突。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6月23日表示,俄罗斯建议在叙利亚冲突降级区部署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军人。土耳其官员近日会见了俄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亚历山大·拉夫连季耶夫。卡林说:“双方讨论了需要派多少人去伊德利卜。我们期待在7月的阿斯塔纳会议上更详细地讨论这个问题。”

  根据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在5月初签署的备忘录,叙利亚现在设有4个冲突降级区。俄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谢尔盖·鲁茨科伊表示,最大的冲突降级区在北边,覆盖了伊德利卜和与其相邻的拉塔基亚东北部、阿勒颇西部、哈马北部等地区。

  第二个冲突降级区位于霍姆斯省北部:包括拉斯坦和泰勒比塞2个市及周边地区。第3个在姑塔东区,第4个在叙利亚南部德拉省和库奈特拉省与约旦交界的地区。卡林表示,土耳其和俄罗斯军队可以前往伊德利卜,俄罗斯和伊朗军队去大马士革周边,美国和约旦军队去德拉。

  《生意人报》在军事指挥机关的消息人士透露,说俄军警与吉、哈两国军人一同在100万人口的伊德利卜维护秩序是对的,但无论如何谈不到直接作战。他说:“俄罗斯军警在阿勒颇的行动被认为是有效的。有人建议把类似实践推广到几个国家的部队。”况且,如果冲突降级区的静默机制被打破,集安组织观察员的观点将很重要。他没有透露阿斯塔纳和比什凯克具体会派多少人。哈萨克斯坦官方人士6月23日未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表示,不掌握有关向叙利亚派遣军队的消息,但它提醒,吉国法律允许在联合国委派下出动维和部队。如果所有成员国达成协议,吉尔吉斯斯坦有权参加集安组织框架内的军事行动。

  军事专家、《祖国军械库》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认为,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只会象征性地出兵叙利亚。不过,1名观察员和几十名军人已经足够维持这些冲突降级区的安全状态。这位专家说:“除了这两个国家,集安组织其他国家也可能参与。中国的参与对俄罗斯有利,但北京未必会这么做。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表示,如果冲突降级区计划得不到包括美国和海湾国家在内的所有人的支持,中国人就未必会派出自己的观察员。他说:“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关系太过重要,不容受到威胁。要想让中国支持这一倡议,就必须让它得到全世界的承认和各方的认可,因为北京不准备选边站。”(编译/贺颖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