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工业2030年将主宰世界 美国只能屈居第二

2017年06月29日 11:4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26日刊登题为《中国工业到2030年将主宰世界的四条理由》的文章称,就工业主导地位而言,时运可大起大落。不过,从当前趋势来看,中国工业在2030年跃居首位的能力是确定无疑的。

  文章称,将近30年来,中国经济在其工业的推动下以惊人的速度持续增长。然而,在这令人惊叹的增长过程中,近来的减速致使专家学者们猜测,中国的工业将不得不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展开竞争。

  福布斯网站截图

  虽然谁也不能否认中国经济在近几年里出现磕磕绊绊,消费在这段时期里未实现可观的增长,但事实上,这一挫折对于中国工业跻身前列的能力几乎毫无影响。中国到2030年将是一支不容低估的力量,理由如下:

  城市生活

  随着中国城市中心不断发展,中国工业亦将如此。

  报道称,在过去30年里,中国的人口数量扩大了将近五亿。伴随着这种人口增长而来的是在城市中心生活人数的增加。到2030年,中国各城市的居民人数将在10亿人以上。那是中国总人口的70%左右。

  人口激增带来了对增加住房供应和改善基础设施的需求。在已然人口拥挤的城市里,要满足像这样的迫切需求就必须拆除老建筑。一些专家学者表示,为了满足对400亿平方米新增住宅和商业空间的需求,现有建筑的一半必须拆除。

  资料图(来源:福布斯网站)

  除了新建楼房带来建筑业的繁荣之外,中国还将寻求改造其宏大的公共交通系统。这将要求建立更好、更有效的公共交通系统并修建一批大机场。所有这些改进将需要新技术、优质建筑产品和更好地解决问题措施。这些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又将反过来在今后多年里助推中国工业发展。

  日益壮大的中上阶层

  报道称,过去30年里中国人口状况的最显著变化之一是中上阶层的兴起和这个阶层消费者拥有的力量。中国放宽经营规章制度,使成百上千万人摆脱了贫困,一个新兴的中产阶级逐渐形成。这个崭新的个人繁荣时代通过增加消费、而且是稳步增长的消费刺激了经济。

  由于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市场,中国工业将寻找新的途径来充分利用它所代表的购买力。再者,大批新兴中产阶级住在市中心之外,因此对住房和消费品的需求将持续需要工业的干预,它要设法将这些人连接起来。

  绿色革命

  文章称,该国许多行业产生的烟雾和有害废弃物数量惊人,有鉴于此,得知中国位居绿色能源革命的前列或许令人惊讶。中国决定让山更青、水更绿,那将在全世界引起明显的连锁反应。该国有很多办法来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者,所生产的能源相当于整个美国。它的太阳能发电能力也很强,最近增加了18吉瓦,已经与美国的发电量相当。

  资料图(来源:福布斯网站)

  他们的总量管制和交易制度设定了温室气体排放上限,超过上限的企业会被罚款。不过,排污量低于上限的企业可以把剩余额度卖给有需要的其他公司。

  报道称,中国创建了一个绿色债券市场,这有助于激励企业采用更环保的做法。汽车制造商北汽集团已经对这笔基金加以利用,申请发行7.4亿美元的绿色债券为其节能汽车生产线融资。

  让汽车、飞机和船只使用可再生能源不仅会使地球更洁净,还有助于大幅降低与货物运输有关的成本。

  不过,受益者并不局限于企业。对矿物燃料的依赖减轻和对生态友好型生活的渴望将促成创建绿色生活空间。接下来,住宅空间有效采暖和制冷方式的创新也有助于刺激这些行业的工业增长。

  输出专业知识

  报道称,多年来,中国看到了向需要改进技术和改善基础设施的国家输出专业知识的好处。虽然东西方国家多年来一直在彼此间开展贸易,但中国已将重心转向新兴经济体,比如非洲的新兴经济体。了解了这一点,中国——而不是西方——现在是非洲的最重要贸易伙伴就不足为奇了。由于这一重心转移,跨国企业支持中国的努力,它们留意这些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向其提供满足其需求的技术和服务。然而,这种合作并不止步于非洲。

  报道称,中国还为与加勒比和中亚国家进行类似合作奠定了基础。有了这些投资,中国创建基础设施的技术和能力必将始终占据稳固地位。

  报道称,中国在世界工业界的主宰地位不是一蹴而就的。几十年的观察和不动声色的贯彻落实把它变成今日的强国。

  其他国家如印度和巴西到2030年也将在工业方面具有强大势力。然而,没有理由认为这两个强国的任何一个能取代中国。另一方面,一贯强大的美国将不得不屈居第二。所有迹象表明,当2030年到来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两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