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国防部为何都提及该国 今年已被问了90次

2017年06月28日 12:5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锐参考|外交部国防部回应提及的这个国家,今年记者会上被问了90次

  今天小锐要说的这个国家,是外交部记者会上常被提问的关键词之一。

  昨天深夜(26日),因为有关它的一条新闻,国防部、外交部几乎同时在官网刊发回应。

  到今天下午,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再被提及相关问题。

  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经小锐粗略梳理,今年以来,外交部、国防部发言人已至少回答了关于它的90个问题。

  这是怎样一种频率?要知道,备受中国人关注的“萨德”入韩问题,在过去半年的提问和发言人表态中,出现的次数(近70次)还不如它。

  中国外交部与国防部深夜同时回应

  关注晚间新闻的朋友可能已经知道,小锐口中的“它”,正是印度。

  26日晚,国防部和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就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事件作出了回应。

  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说,近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

  他强调: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历史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中方修建上述道路完全是在自己领土上的主权行为,印方无权干涉。此前中方已就此向印方做了通报。在此背景下,印军单方面挑起事端,违反了双方有关协定协议和两国领导人共识,严重危害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国防部官网截图
 外交部官网截图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也明确表示,中方要求印方尊重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撤回越界的印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维护好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

  耿爽还说,鉴于上述事件,出于安全考虑,中方不得不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入境朝圣,并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印方。

  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中方何时恢复印度香客入境,接下来有何安排?发言人陆慷回应道,当然需要印度方面采取必要措施能够缓解这个由于当前情势造成的安全因素。

 2016年6月20日,印度官方香客经中印乃堆拉山口进藏朝圣。(新华社发)

  平均每个月,至少有14个问题关于印度

  “(印度)又在搞事情了。”有中国网友这样评价道。

事实上,中国网友的直观印象并非没有根据。

  锐参考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以来,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答记者问中,“印度”出现的次数确实“比较高”,约有87次——即平均每个月,至少有14个问题关于印度。

  相关议题中,出现最频繁的便是中印边界问题。尤其是今年4月,中国民政部表示已对位于“阿鲁纳恰尔邦”的六个地方的地名进行了标准化处理后,在接下来几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总有记者追问中方此举的目的和意义。

  不过在涉及边界问题的提问中,并不都是中印之间的争议和分歧。比如6月5日的记者会上,就有媒体问道:“印度总理莫迪近日在俄罗斯表示,尽管中印存在边界争议,但在过去40年间未发一枪一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当时的发言人华春莹对莫迪总理的积极表态,表示了欢迎。而在这一说法受到关注的一周前,5月26日,针对印度空军一架苏-30战机在中印边界东段地区失联、机上两名飞行员失踪事宜,中方主动表示,如果印方提出希望中方协助展开搜救的请求,我们愿意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必要协助。

 资料图:印度空军苏-30战斗机编队 (新华社发)

  提问“热点”中,既有矛盾和分歧,也有“暖新闻”

  今年上半年以来,有关印度关心的其申请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问题,也至少有6次被问及。

  对此,中方数次详细解释过中国的立场。如1月18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从本质上讲,这不是中印两国之间的双边问题”,“我们的立场是坚持‘两步走’的思路,先达成非歧视性、适用所有非NPT缔约国的解决方案,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讨论具体非NPT缔约国加入的个案。这个原则不针对任何具体国家,目的是为了维护以NPT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性”。

  1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此外,有关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印度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关注,也都是提问的“热点”。

  而今年2月,有关“滞留印度长达54年的中国老兵回国探亲”一事,前后4次在记者会上被谈及,这也是今年有关印度的提问中,难得的“暖新闻”。

  发言人耿爽2月13日曾表示,有关媒体对此作了比较充分的报道,“我们对印度政府有关部门在这一过程中给予的协助表示赞赏”。

 外交部官网截图

  与外交部记者会对应的是,在举办频率不那么高的国防部记者会中,如果加上26日晚间的最新回应,有关“印度”的提问也至少出现了3次。

  除了5月的印度空军一架苏-30飞机失踪事宜,今年3月,外界还关注了中国军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其中与印度等独立护航国家加强护航班期协调,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

  4月9日,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在亚丁湾解救被劫商船的视频截图。

  “总体来看,最近两年中印之间的关系确实有起伏,在一些印度认为很重要的问题上,中印之间还存在矛盾。”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

  “比如在联合国和边境问题上,在地区合作如中巴经济走廊等问题上,印度会公开表达不同的立场。”他说,正是由于中印对不同问题的看法不一样,所以在外交部和国防部的记者会上,关于中印关系的问题也会增加。

  但赵干城表示,“中印关系一直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尽管如此,印度毕竟是中国的邻国,也与中国一样同为发展中国家,“如果两国之间相处不好,对双方都不会有利。所以,双方需要共同努力改善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