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云号准航母闯南海挑衅 没敢进九段线就调头

2017年06月27日 11:11 未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

  原标题:日本准航母闯南海示威?没敢进九段线就调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搭载东盟十国军方官员巡航南海,意图拉拢东盟摆脱中国的影响力,日本有这个实力吗?对于日本的“煽风点火”,东盟国家又会买单么?

  这篇报道称,此次参加交流的是来自东盟十国的年轻中尉和上尉等军官,是力争构筑人际网络的“乘船者项目”(Ship Rider Program)的一环。据中国南海网了解,“乘船者项目”是指美国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结成伙伴关系,侦测和吓阻公海上的大规模非法捕捞。乘船者协议允许海岸警卫人员登上另一国的船只,反之亦然。

  报道称,这次高调巡航,不仅是日本自卫队和国防部官员积极加强和南海周边国家关系所做的努力之一,也和鹰派首相安倍晋三所推进的军事外交相呼应。无独有偶,日本上周在东京附近举行了一场军事科技研讨会,与会者包括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的代表。这个星期,日本又邀请东盟成员国代表到东京参与救灾演习。

  近年来,日本一直扮演着帮助美国监视环太平洋地区的角色,更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排头兵”。基于发展经济和缓和国内矛盾的需要,借助“南海问题”渲染中国威胁论,既可以转移国内民众视线,也为缓和并解决矛盾留了空间。然而虽然日本很努力,但注定“剃头挑子一头热”。实际上,对抗并不符合东南亚国家利益。对于这一点,区域大部分国家都有共识,南海局势也呈现出相对稳定的态势。

  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推进合作共赢的过程缓解甚至消除了许多障碍和困难。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大国外交室主任周士新此前在接受中国南海网采访时指出,一般认为,中国与东盟部分国家之间关于南海问题的争议影响了中国与东盟的总体关系,牵连性地影响到中国与东盟所有成员国之间的关系。然而,实际情况是,东盟内部对南海问题存在着不同声音,但为了保持东盟的凝聚力,对外整体上保持着团结,尽量用同一个声音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使如此,中国与东盟大多数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并没有受到任何阻碍,不仅如期与所有东盟国家都落实了自贸协议,而且谈成了自贸协议升级版。另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磋商“南海行为准则”的过程中已经落实了一些早期收获计划,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南海地区的具体落实,得到了东盟国家的认可、接受和配合,促进了相关国家的共同发展。

  “出云”号半小时击沉辽宁舰?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宣布,辽宁舰及护卫舰艇6月25日离开青岛母港,开赴相关海域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此前外界盛传辽宁舰七一期间将访问香港,而日本准航母“出云”号目前也在南海徘徊,两国航母可能的“不期而遇”触碰到日本的敏感神经。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4日报道,日本专家甚至狂妄宣称,“出云”号只要半小时就能击沉辽宁舰。

  日本专家认为,“出云”号和“加贺”号两艘准航母经过改装后各能搭载约16架垂直起降的美制F-35B战机,利用其优异隐身技术,能避开中国海军雷达探测,加上其强大的对海对舰攻击能力,半小时就可将辽宁舰击沉。按照日方的说法,F-35B理论作战半径超过800公里,并不逊于常规战机。此外,F-35B比辽宁舰搭载的歼-15性能先进。这样“出云”级将成为一艘吨位小、却能起降隐形四代机的轻型航母,作战能力有望超越搭载三代机的中型航母。

  “出云”级航母当真这样强?军事专家李杰表示,日本专家喜欢通过夸大宣传抬高其作战能力,以向亚太国家展示日本的军力优势,并试图威慑中国。但明眼人都知道,日本此类宣传中的水分有多大。

  首先,日本目前根本没有引进F-35B的计划,光是花费220亿美元向美国采购42架F-35A常规起降型就已让防卫省囊中羞涩,而要为两艘“出云”级准航母配备足够的F-35B,恐怕这笔花费还得翻番。F-35B垂直降落时会喷射极高温的气流,两艘准航母还得重新铺设耐高温特种飞行甲板,并加装舰首的滑跃甲板,改装工程量并不小。其次,虽然F-35号称隐形战机,但这是指它携带的导弹全部安置于内部弹舱的情况下。而反舰导弹体积较大,内部弹舱无法安装,只能采用外挂方式——这样又破坏了战机的整体隐形效果。美军考虑为F-35A配备挪威研制的NSM反舰导弹,但悲剧的是F-35B内部弹舱较短,塞不下这种导弹。也就是说,未来日本F-35B执行反舰任务时,只能外挂导弹,成为雷达上的明显目标。更关键的问题是现代海战是体系作战,而在此方面,日本与中国的差距尤其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搭载东盟十国官员巡航南海时,“出云”号在抵达九段线前,就折返回了新加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