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22发动机已使用50万小时 歼20仍未解决国产航发

美F22发动机已使用50万小时 歼20仍未解决国产航发
2017年06月27日 13: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当我们看到歼-20进行五机编队飞行的时候,别提有多激动了。这的确令人自豪,歼-20战斗机,是我们首先在苏联/俄罗斯之前研制出同一代战斗机。与之相比,俄罗斯的PAK FA战斗机现在仍处于试飞阶段,离服役还有一段日子。但与此同时,我们同美国的差距仍然非常之大。

  2017年6月20日,普惠公司在巴黎航展上骄傲地宣布,安装在F-22战斗机上的普惠F 119发动机总使用小时已经超过了50万小时。这是世界上第一种五代机的发动机获得如此殊荣,其间的分量非常值得掂量。

  得益于普惠F119发动机的强劲动力,F-22战斗机可以获得极高的机动性能,哪怕它没有鸭翼。在航展上,F-22战斗机经常表演旱地拔葱这个绝活儿。以至于大家都有了口头禅,只要发动机好,板砖也能上天。

  美国总共生产了195架F-22战斗机,其中8架为试验机,187架交付给美国空军的作战部队使用。从2005年12月15日,美国空军开始接收F-22战斗机,迄今为止总共使用了12年的时间。

  在服役的12年里,先后总共有3架F-22战斗机摔掉,因此美国空军手里面剩下184架该型战斗机。我们不考虑摔掉3架飞机的情况,每架F-22战斗机配有2部普惠F119发动机,可以得出每台发动机的平均飞行小时为1336.9小时。

  图为正在进行试验的普惠F119发动机。该型发动机总共生产了507台,它的净推力是116千牛,开加力时的推力为160千牛左右。同四代机的发动机相比,普惠119发动机的推力要高出22%,但零部件则减少了40%,可维护性大大增强。

  也正是因为普惠F119发动机有强大的能力,F-22战斗机实现了让人羡慕的以1.8马赫速度进行超音速巡航。而现在的不少新一代飞机,虽然号称是五代机,但它们是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

  F-22战斗机的尾喷口特写。为降低红外特征,对尾部的周围进行了隐身处理。与之相比,我国的歼-20战斗机在这方面的处理要差一些,发动机的尾部喷口直接裸露在外面。在后续机型上,歼-20可能会进行必要的调整。

  美国研制的普惠F119发动机主要加装过两种飞机,一种是YF-22以及后来的正式生产型号F-22战斗机,另一种就是YF-23试验机。在被安装到YF-22和YF-23上时,该型发动机的代号是YF-119。

  其中,被用到YF-22战斗机上的发动机是YF119-PW-100L型,而用到YF-23上的是YF119-PW-100N型。图为YF-22使用的YF119-PW-100L型发动机。该发动机的生产型是F119-PW-100,也就是F-22战斗机装备的型号。

  不仅如此,惠普的团队还在F119基础之上研制出了更强大的F135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有3个子型号,F135-PW-100型配备给F-35A战斗机,F135-PW-400型安装在F-35C战斗机上,而F135-PW-600则用在了F-35B战斗机之上。

  图为YF-22战斗机及其使用的YF119-PW-100L型发动机。从试验机算起,YF-22/F-22这个型号截至目前总共摔了5架飞机,但真正由于发动机故障造成的坠机事件仅有两起。F-22战斗机已使用10多年,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F119-PW-100型发动机有着极高的可靠性。

  F119-PW-100型发动机的剖面结构图。根据普惠公司发布的数据,F119-PW-100型发动机迄今为止已经实现20万工作小时无故障的纪录,充分体现了其可靠性、安全性和杰出的性能。

  由于F135发动机同F119发动机有很多核心部件都是相通的,因此在F-22战斗机上得到成熟验证的许多发动机技术,也可以被应用到F-35系列飞机之上。值得注意的是,F135发动机更加强劲,最大推力可以达到180千牛。

  在F-35战斗机刚问世之后,一些观点就盲目地认为它机动性不强,甚至得出可笑的结论。但在最近的巴黎航展上,F-35战斗机的机动性能得到充分证明。可以这么认为,F119-PW-100型发动机在F-22战斗机上早已成熟,而我国歼-20战斗机在12年后服役,却仍然没有一款合格的五代机发动机。这就是差距,也是我国航空工业长久的痛。(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