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或再增加一新兵种 航空平台进行深度改进

中国海军或再增加一新兵种 航空平台进行深度改进
2017年06月27日 13: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中国武直10上舰训练

  近日,据俄罗斯生意人报发表文章称,中国陆航部队的武直-10正在海军两万吨的登陆舰上进行起降训练,中国这一杀手锏上舰虽然早已不算新闻,之前武直10就曾和海军演练对海攻击科目,但有白宫官员却很不淡定,并表示这次中国可能来真的了,因为有迹象表明中国海军将会增加海军陆战队航空兵这一新兵种。

  首先,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军方在进行两栖作战时,两栖作战兵力将不仅仅包括海军、海军陆战队所属的航空兵单位,还将包括陆航部队的火力支援。因为中国海航所配属的直升机毕竟是有限的,而且还要兼顾反舰、反潜、扫雷、布雷等非两栖作战任务,于是用于两栖作战的直升机会很少,因此,陆航向海航伸以援手就是必然的。再者,这可能意味着中国海军陆战队可能要建设自己的航空兵单位。

  图为武直十与登陆舰联合训练

  众所周知,美国海军陆战队达到近20万人,基本相当于两个集团军,还下辖了独立于海军的航空兵和后勤支援单位。目前,中国官方确定了将扩充海军陆战队的兵力建设计划,预计兵力将从2万人扩充到10万人左右,这10万人基本相当于一般意义上的集团军了,而集团军若没有其直接下辖的航空支援就很难在高威胁战场情况下长久作战。

  预计新编制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将会增编至少2个航空兵师,每个师装备100多架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甚至未来还装备中国版的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机。目前,传闻中国军方已经开始建造075型大型两栖攻击舰,这就需要为其配置海军陆战队下辖的航空支援平台,预计中国研制中的垂直起降战机也是为该舰量身定做的。

  图为网友描绘的武直十上舰设想图

  此外,根据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的舰载机型号编制,075型还需要装备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而陆航中的武直-10、直-18以及即将服役的直-20都可能成为候选机型。当然,若中国军方要为海军陆战队编制航空兵单位,就必然要为其研制适合在濒海潮湿环境或内陆干旱环境中使用的航空平台。虽然不排除中国另起炉灶为海军陆战队研制或引进专门的两栖航空平台,但出于成本考虑,中国可能从更现实的角度出发,对现有的航空平台进行深度改进。

  要知道,即便对于舰载直升机来说,要在摇摆不定的水面舰艇的狭小甲板上起降都非常不易,甚至还需要辅助着舰装置。因此,陆航直升机上舰起降着实是有很大挑战性的。此外,陆航直升机还必须经过防腐蚀处理。总之,中国陆航直升机上舰训练即是海军陆战队专属航空兵诞生的前奏。(作者署名:楠竹一)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军中国陆战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