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启程令台政客紧张 散布半小时击沉辽宁舰言论

2017年06月27日 10:4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锐参考 | 辽宁舰刚刚宣布启程,对岸政客的“小心脏”就受不了了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香港媒体发布的一条消息,让港台舆论都“沸腾”了。

  “辽宁舰7月或访港。”香港《星岛日报》23日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下月将访问香港,作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

  6月25日,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从青岛某航母军港启航。(新华社发)

 

  更让香港网友欢欣雀跃的是,报道同时提到,辽宁舰还将首次对外开放,让香港民众登舰,了解国家的国防实力。如果成真,这将是辽宁舰首次对公众开放。

  消息刚一发布,许多香港网友都等不及了,甚至有人急切地在脸书上发问:“怎样可以预先购票?谢谢!”

  但与此同时,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岛内,又有人在为辽宁舰编队可能顺道“路过”台湾海峡而“焦虑不安”了。

  香港市民翘首期盼辽宁舰南下

  就在港媒公布辽宁舰访港的消息两天后,《解放军报》官方微博@军报记者周日(25日)发布了这样一条动态:辽宁舰航母编队从青岛启航开始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这是海军根据年度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

  尽管文中并未提及辽宁舰编队确切的训练地点和训练项目,也没有明确辽宁舰是否将赴港,但《香港商报》称,有军事专家指,辽宁舰访港的可能性非常大,并相信访港的将是航母战斗群。

  香港《文汇报》则报道称,辽宁舰7月访港时将由军方高层将领率团,具体到港日期或将在国家领导人访港之后。港媒猜测,届时由于辽宁舰体积巨大,它可能不会停泊在维多利亚港。

  公开的报道显示,停泊在青岛的辽宁舰很少对外开放。2015年4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曾登舰参观,这是其首次对外国客人开放,之后也曾接待美国海军高官代表团及俄罗斯海军总司令。

  港媒称,辽宁舰目前尚未开放予内地民众参观,如果港人有机会登舰,将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在社交媒体上,香港市民纷纷翘首期盼:

 

 

 

  台官员对航母编队或将“绕台航训”格外紧张

  不过,令香港网友“千万个支持”的这件事,在部分台湾媒体口中,却还是值得“高度紧张”。

  “本次如确实将访问香港,辽宁舰从青岛向南往香港必经台湾海峡,恐怕又将再次引起两岸紧张局势。”台湾“中时电子报”23日称。

  被台媒问及“辽宁舰此行如赴港,很可能再通过台湾海峡”时,台湾军方发言人陈中吉表示,对于媒体臆测,他们没有评论,军方会持续掌握相关动态,并依规定做好应处作为。

  台媒称,去年12月,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突破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训练,再沿台湾东部外海南下南海,并在今年1月回程经台湾海峡北上。这一“绕台航训”,当时引起了日本、台湾和美国高度戒备。

 今年1月,辽宁舰编队穿越台湾海峡,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报道截图。

 

  这一次,台军方对于辽宁舰的南下“路线图”也格外“上心”。

  据“东森新闻”报道,台军方官员透露,辽宁舰若赴香港,路线有两个选项,其一就是经由台湾海峡,“此选项对台影响最低”;

  另外,若要进行“武吓”,可能会穿过日本宫古海峡,经由台湾东部海域,并从巴士海峡到香港。该官员称,此举等同“绕台航训”,就是“挑衅”。

  不过这名官员话音刚落,却很快遭到大批台湾网友的“群嘲”:

 

 

  一些支持“两岸和平与统一”的台湾网友,对辽宁舰的看法与台军方的完全不同。

  “绕台是守护啦。”一位网友说。另一位高雄的网友则表示:“超期待它赶紧来到”。她在脸书中发文称:“辽宁舰能经过台海是件令人雀跃的事……终于在迈向统一之路途里看见了曙光。”

  台媒散布日专家“半小时击沉辽宁舰”一说,台网友:“可悲”

  有意思的是,在台媒上,密切关注辽宁舰此次南下动向的还有“日本专家”。

  一篇在岛内广为流传的文章表示,来自日本的“军事专家”对辽宁舰的战力极力贬抑。

  台湾“中时电子报”引用这名日本专家的话说,日本的“出云”号和“加贺”号两艘准航母经过改装后各能搭载约16架垂直起降的美制F-35B战机,利用其优异隐身技术,能避开中国海军雷达探测,加上其强大的对海对舰攻击能力,半小时就可将辽宁舰击沉。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的 “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2013年8月6日下水。

 

  “准航母和真正的航母虽然只有一个字之差,但实际上它不是航母,它是直升机母舰。”接受参考消息网-锐参考采访时,军事学者宋忠平首先驳斥了日本“军事专家”的所谓分析。

  他介绍道,“出云”号和“加贺”号是按照直升机母舰设计的。所以就算能够搭载F-35B,实际数量也会有限,再加上这两艘“准航母”都不具备隐身能力,战机的隐身能力就会被大打折扣。

  “可悲的台湾人。”在岛内的PTT论坛上,有台湾网友如是哀叹道。

  辽宁舰“威慑”台湾?专家:“没必要,就像拿大炮打小鸟”

  对台湾军方和部分媒体的“挑衅”说法,厦门大学台研院院长刘国深不以为然,“这是台湾方面的过度反应。”他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

  刘国深认为,对于台湾某些政客而言,这是很好的新闻,通过炒作大陆航母“挑衅”来捞取政治资本,“对此我们没必要去奉陪”。

  台湾战略学会荣誉理事长王昆义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认为辽宁舰是去威慑台湾或‘港独’,没有必要,就像拿大炮打小鸟”。

  资料图:中国海军官方微博发布的辽宁舰舰艇编队远海训练画面。

 

  接受锐参考采访时,宋忠平则表示,辽宁舰要经常实施跨区演练,在黄海、东海和南海之间穿插航行,包括进行各种演练的科目。

  “一般来讲辽宁舰下南海选择的是台湾岛的东部,这完全符合相关法律。返回的时候一般走的是台湾海峡中线靠近大陆的一侧,这也完全符合两岸之间的惯例。”宋忠平说,所以根本就不存在对台当局包括军方实施“挑衅”的这个概念,“台当局包括台军方的反应完全是杞人忧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