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谈台当局不认“九二共识”:还不刹车后果难料

2017年06月27日 08:1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马英九: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相合则旺相反则荡

  新华社台北6月26日电(记者查文晔 章利新)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26日表示,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两岸关系并非两国关系,“九二共识”是两岸共同政治基础。

  2017两岸经济论坛26日在台北举行,马英九在论坛开幕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还表示,有了“九二共识”后,两岸关系获得非常大的发展。2008至2016年间,两岸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和平发展的工作,双方签订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7年来为台湾节省关税43亿多美元,对台湾经济很有帮助。两岸本应深化经济合作,继续洽签ECFA后续协议,但受到“太阳花学运”影响,两岸服贸协议至今仍躺在立法机构,让台湾失去进军大陆服务业的宝贵商机。

  马英九说,这一年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大陆游客来台数量“腰斩”,对台湾旅游业带来巨大影响,酒店削价求售,大量旅行社停业,游览车没有生意。如果台当局还不赶快刹车,还不承认“九二共识”,后果很难预料。

  论坛上,来自两岸的业界代表表示,当前两岸都面临经济转型挑战,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在新兴产业和技术上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创造互利共赢,是两岸各界应着重思考的问题。

  两岸经济论坛由中华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协会于2014年首次主办,今年已是第四届。本次论坛聚集了两岸产业、政策和学术界近300位代表,针对生技医疗、新兴科技、智慧农业、银发乐活、绿能未来等产业方向进行探讨。主办方希望通过交流,使两岸中小型企业得到技术创新与产业突破的契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