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关系已出现回暖迹象 但这次韩方要认清现实

2017年06月26日 15:2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睿评 | 中韩建交25年没有过不去的风雨,但这次韩方要认清现实——

  近日,一条“韩国免税店重现中国游客排队抢购”的新闻吸引了不少读者的关注。据了解,近来首尔市区的各大免税店开门营业前重新出现中国顾客排队等候的现象。一家免税店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然难寻中国团客身影,但散客渐次增多。

  
▲6月20日下午,中国游客在首尔新世界免税店选购化妆品。(韩联社)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免税店协会20日称,5月份外国顾客在韩国免税店的消费额为6.559亿美元,环比增长11.1%,时隔三个月止跌回升。5月共有102.4万多人次的外国人光顾韩国免税店,时隔四个月反弹。

  众所周知,因“萨德入韩”导致中韩关系遇冷,中国赴韩游客随之大幅下降。今年以来,韩国各家免税店的销售额受到重创,外国顾客人次也跌破百万,创2015年7月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肆虐以来的新低。

  韩联社称,鉴于文在寅政府成立后韩中关系有改善迹象,有业内人士认为,5月销售形势有所好转意味着免税店行业开始走出“反萨”困境。

  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本应庆贺的时刻,却因去年以来的“萨德入韩”事件,令中韩关系遭遇了近年来最大的障碍。不过,随着韩国新政府上台,中韩关系最近一段时间暖风渐吹,韩国各界不断释放出期待改善中韩关系的信号。

  中韩交流出现回暖迹象

  6月16日,亚投行理事会第二次年会在韩国济州岛成功举办。文在寅专程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特意对中国政府倡议设立亚投行表示感谢。有分析认为,文在寅就任总统后参加的第一个国际性活动就是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召开年会,体现出韩国政府希望借捧场亚投行,努力向中国示好。

  
▲6月1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出席在济州岛举行的亚投行理事会第二次年会开幕式并致辞。(韩联社)

 

  在人文和文化交流方面,也出现破冰迹象。曾经风靡一时的韩流明星的新闻,在沉寂数月后又重回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及微博新闻推送行列;久违的中国游客的身影,也开始重新活跃在韩国的免税店和百货的柜台前。

  韩国媒体援引韩国济州道政府消息称,中韩部分航空公司正在考虑或已经决定重启济州至中国航线。韩国真航空公司决定从6月30日到10月28日运行济州至上海航线,每周7班。

  不久前,首尔中国文化中心还与韩国艺术殿堂共同宣布,将在韩中建交25周年纪念日前夕举办“齐白石艺术作品展”。这也是齐白石艺术珍品首次在韩国亮相,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或许这种种转变,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民众情绪沸腾的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但两国关系的向好,仍须改善民意基础,断言中国将重掀赴韩潮为时尚早。即便形势出现好转,至少也要用两三个月时间开发旅游产品招募团体游客,再加上民意的转变并非说变就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韩国旅游业萧条恐怕最短也要持续到年底。

  各方均期待中韩关系尽快回到正轨

  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中韩关系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25年来,中韩合作发展迅速,超过当时最乐观人士的想象。

  中韩年双边贸易额从1992年建交之初的约5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2500多亿美元,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达700余万人次。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投资目的地。可以说,中韩坚持睦邻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

  然而,去年7月,韩国政府却置中方战略利益于不顾,坚持“萨德入韩”,甘做美国战略布局的棋子。

  一直以来,韩国国内反对“萨德”呼声不断,多名韩国专家都已指出,部署“萨德”对韩国百害而无一利,不利于半岛和平,也不利于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韩国部署“萨德”,很可能会引发更加激烈的地区军备竞赛,进一步固化半岛分裂和冷战对立的格局。这也将破坏中韩建交25年来积累的政治互信和战略利益。

  
▲4月27日,韩国民众在首尔光华门广场参加反对部署“萨德”集会。

  6月2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在北京与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林圣男共同举行了第八次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沟通,拓展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是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台后中韩间举行的首场外交部门高级别会谈,双方均期待这次对话能为改善中韩关系注入正能量。

  回顾中韩建交25年来,中韩关系有风雨,有起伏,但是两国领导人一次次克服困难选择合作。这是因为,中韩同为东北亚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合作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对抗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对两国、东北亚地区都是灾难。

  正如国务委员杨洁篪所说,中韩双方应牢记中韩建交的初心。在建交2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希望韩方能认清现实,选择一条有利于两国的路。使得中韩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沿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多惠及世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