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院士用“北斗”导航人生:古稀之年仍坚持科研

2017年06月24日 10: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年逾七旬仍坚守前沿攻关,中国工程院院士、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高级工程师谭述森——用“北斗”导航人生

  [事迹回放]

  谭述森,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卫星导航系统设计论证与应用研究工作,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开拓者和建设者,为我国卫星导航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和“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

  “千万不要以为‘北斗’有了今天的成就,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这是年逾七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高级工程师谭述森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自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以来,他瞄准“北斗”前进方向,奋斗的步伐更加矫健了。

  谭述森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开拓者和建设者,参与了“北斗”从有源到无源、从区域到全球等重要发展阶段的顶层设计与工程建设。在研发之初,他就提出“北斗”不能照搬国外导航系统建设模式,而应坚持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主张定位与报告紧密结合,最大限度满足导航用户快速定位和位置共享的应用需求。

  今天的第二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取得了连续定位和位置报告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这意味着“北斗”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也从此结束了我国依靠国外导航系统的历史。

  但对于谭述森院士来讲,一切都还在路上,他希望“北斗”为国家和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失联,至今飞机的“黑匣子”仍不见踪影,失联原因也众说纷纭。谭述森院士对此感触很深,他说:“如果我们的‘北斗’能为飞机本身或者它的‘黑匣子’提供快速定位报告服务,就可以有效缩减搜救区域,也就有更大概率知道飞机究竟遭遇了什么。‘北斗’下一步的应用,就是要让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

  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发生后,国际卫星应用领域掀起了新一轮全球航行跟踪及生命救援“国际标准”制订的热潮,各方都试图抢占国际航行安全控制主动权的战略制高点。“对航空器的实时精确监控,关系着国家安全,我们决不能把航行安全信息装入别人的数据库,必须要让‘北斗’具有全球航行跟踪和生命救援能力。”一谈到国家安全,谭述森的话语充满激情。

  为了让“北斗”在既定建设方案之外增加这项功能,谭述森的工作安排越来越满。经过近3年周密细致的设计论证,北斗三号全球系统航行跟踪和生命救援方案终于在今年3月出炉。

  有人问过谭述森院士:作为一名75岁的老人,还在为“北斗”事业四处奔波,到底什么时候算个头?

  谭述森回答说:“我们国家在经历了近百年的沉沦之后,今天虽然走上了民族复兴、强国兴军的康庄大道,但是国防现代化建设任务仍然艰巨。世界主要大国在航天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拼搏,才对得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在谭述森心中,“北斗”不只是导航卫星,更是自己人生的“导航仪”。他对记者说:“每每想起‘北斗’,都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我做了应该做的事,还要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