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鹘鹰”战机亮相巴黎航展:F-35准备接招

2017年06月24日 09:2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52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于6月19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北部的布尔歇机场举行。此届航展有来自91个国家约2000多名参展商,预计展出约130架新型民用和军用飞机。美国的F-35也完成了它在本届航展上的航空表演首秀,但除此之外似乎没有带来更多诚意。中国的十余家航空航天企业也携最新成果和拳头产品如约而至,这其中就有我们今天的主角——“鹘鹰”(又称FC-31)。

6月19日在法国巴黎近郊布尔歇拍摄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展位。6月19日在法国巴黎近郊布尔歇拍摄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展位。

  

  解构FC-31

  FC-31是中国航工业沈飞公司研制的第五代单座双发隐形战斗机(美俄标准的第五代,中国标准的第四代),在官方的介绍中被称为是主导未来战场的最新型多用途战斗机,具有高生存力以及优异的电子对抗性能,不过在一些专家眼里,FC-31是5代机中的“低端机型”,这个后面会说到。

  FC-31于2012年10月31日成功实现首飞,这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第五代战斗机原型机的国家,这意味着距离量产不会太久。2016年底,FC-31的2.0版本再次试飞,此次试飞的原型机机身复合材料比例达到30%以上,空气动力设计的改变缩减了飞机雷达散射截面积,实现了更高的隐身性能。当时已经引起了外国客户的关注。在今年年初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就有报道称,中东某国向中方表达了采购FC-31的兴趣和意向。

  FC-31被认为是一款对标美国F-35战机的中型隐身战斗机。但是,“中型隐身战斗机”本身就是个存在争议的概念。传统战斗机都是把弹药、副油箱等挂在机翼下和机身下,肉眼可见;但隐身战斗机的各种弹药以及各种吊舱必须装载在机身的内置弹仓内,这样才能保证尽量减少机身外表的雷达散射面积,从而实现隐身功能。这样一来,隐身战斗机的体积和重量必然比普通战机庞大得多,如果要做一款“中型”的隐身战机,势必要减少内仓的体积,降低弹药重量。

FC-31原型机示意图FC-31原型机示意图

  

  这就尴尬了——战斗机需要在短时间内控制局势,就要实现多带弹药,以提高单次飞行的战斗效率。如果在战斗中刚打了几发就要折回去补充弹药,岂不是耽误时间?因此,从某种程度上看,“中型隐身战斗机”更像是一个市场化的概念,有点类似于汽车销售商所谓的“城市越野车”——问题是,在城市里堵着如何实现越野?这在应用功能上是矛盾的嘛。

  但也不能一概而论,毕竟比起美国货,FC-31最大优势就是便宜,在作战半径、最大飞行速度等方面也都超过了美国的F-35A。事实上,一般认为现代作战飞机达到25吨就可以称为重型战斗机,而根据中航工业公开的数据,FC-31的最大起飞重量也达到了28吨,基本上处于中型战斗机和重型战斗机的分界线上。对那些买不起或者因为各种原因被禁止买F-35的国家,FC-31的性价比简直太高。何况,F-35从诞生以来就毛病缠身,受“制氧系统”困扰频繁停飞,这难免让一些潜在客户心里打鼓。

F-35战机亮相澳大利亚国际航空航天和国防博览会F-35战机亮相澳大利亚国际航空航天和国防博览会

  FC-31卖给谁

  FC-31已经走完了从技术验证机到原型机的阶段,下一步就要看是否有用户愿意为其买单。按照计划,FC-31的试飞将会持续到2019年,从2022年开始进入小批量生产并外销,具备初始作战能力,2025年能够全面装备客户。由于研发第五代战机的成本巨大,给FC-31找个好“婆家”成了当务之急。

  很多人关心,FC-31会进入解放军吗?毕竟,无论是对中国海军还是空军,国内可选择的机型太多,中俄还在2015年签署了购买24架苏-35战机的合同,FC-31能否装配解放军有待观察。不过,FC-31的定位就是出口型战机,这一点毋庸置疑,其频繁参加外国航展就是明证。各位几时见过我国最先进的J-20出国“显摆”?作为国之重器,国家立项的工程,拥有强大的空战能力,J-20是被禁止对外出口的。因此,为填补J-20不能出口留下的市场空缺,外贸之路对FC-31来说是一条清晰而可行的道路。

J-

  歼-20飞行图

  

  在国际市场上,FC-31的对手有俄罗斯T-50和美国F-35。但T-50由于各种原因一再推迟交货,甚至到了要拿原型机“抵债”的地步。因此,只有F-35是我们强劲的对手。虽然F-35在发动机与航电系统等诸多方面领先FC-31,但FC-31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最大的优势如前文所说,就是价格便宜,性价比高。据外媒报道,FC-31的预估售价为7000万美元,仅为F-35价格的一半,这么“良心”的价格甚至比苏-35等许多四代半战斗机还要便宜。更别说F-35本身还存在严重问题,据说土耳其已削减一半F-35的订单。

  另一方面,美国自己条条框框太多,这对FC-31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众所周知,由于美国武器禁令的存在,像F-35这种尖端机型只有其铁杆盟友才有资格采购,如日本、以色列。甚至,连人们印象中的“土豪”沙特都没份。前不久,特朗普首次出访,美国和沙特签署了高达1100亿美元军火采购合同,范围林林总总,其额度堪称世界军火合同之最,但外媒发现这其中并不包括F-35。沙特作为美国最重要的军火市场,居然买不到F-35战斗机!其他小国基本可以洗洗睡了。但这正是FC-31的机会。

  随着以色列开始装备F-35战机,其他中东国家势必压力巨大,采购FC-31是他们目前最好的选择。实际上这是有先例的,美国一直拒绝出售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给沙特,结果沙特一怒之下,在2017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上购买了中国产的“彩虹-4”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顺带连生产线也一起引进了。具体买了多少不详,但土豪出手必定不凡。FC-31何不趁热打铁,尽快完善自身,争取拿下沙特市场,在国际市场打一个翻身仗。一旦沙特下了订单,其他中东“小土豪”跟进应该也只是时间问题。

  总之,FC-31的出现势必会改变F-35在国际市场上的垄断格局,与之一决高下,我们期待着FC-31“鹰击长空”的那一天。

FC-31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中心上空进行飞行表演。 新华社发FC-31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中心上空进行飞行表演。 新华社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