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忧虑中国军事实力 除增军费外还将对华出一损招

2017年06月22日 15:5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冷眼 | 中国实力引美国恐慌,于是他们想到了新的应对办法——

  美媒称,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和国防部官员近些年来多次称,美军长期拥有的优势正在缩小,近期,美国军方高级将领纷纷到国会作证,称这一趋势不仅在继续,而且还有加快的迹象,并认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是一个主要原因。作为扭转这一趋势的一项措施,五角大楼向美国财政部伸出了求助之手,但这次不是要钱。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19日刊登题为《美军优势递减 中国紧追不舍》的报道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上将6月13日到参议院军委会作证。他说,在未来短短的五年内,美军在投放军力以达到预期目标的时候可能会遭受重大伤亡和长时间延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军事能力正在明显增强”。

  ▲中国的第二款隐身战斗机——歼-31

 

  两天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奈勒上将也到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他直言不讳地说,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海军陆战队预计到2025年的时候就很难对付实力相当的潜在对手。

  报道称,美军所说的实力相当的潜在对手通常指的是俄罗斯和中国。美国军方维护自身优势无非有两个途径,一是保持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二是促使对手的步伐放慢。

  ▲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美国之音电台网站)

 

  美军高级官员正在从这两个方面想办法。一方面,他们到国会要求追加军费,以让军方研发和添置更多、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包括第5代战机、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新一代核潜艇,另一方面,他们要求财政部和政府其他相关部门强化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职能,加强对中国等潜在对手在美国的投资行为的审批和监管。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6月12日在国会作证时说,财政部主管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对某些敏感技术领域投资的限制不够,国防部会很快提出一些修改建议。他说:“我们对外国在某些技术领域的投资缺乏限制,必须要制定一些相关限令。如果你给我一两天时间,我会很快递交一个我们正在考虑的限制令清单。”

  ▲资料图片:2016年5月,中企海外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氧化铝冶炼厂在印尼投产。

 

  报道称,美国对外国投资美国的国防科技产业一直设立了限制,但对一些没有划归国防科技产业、发展军事技术又有很大用途的产业,包括人工智能技术,还没有设立足够的监管。

  在14日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中,美国排全球第4,中国排第22名,但是人们看到中国正在太空、网络、人工智能等高端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许多人认为,这与中国以投资美国和西方国家高科技产业等获得的技术有关,而且中国正在加快这方面的行动。

  ▲资料图片:2016年4月18日,中国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交接斥资3.02亿美元收购的美国焊接机器人应用系统服务商帕斯林。

 

  据统计,从2000年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总共在美国投资了1200亿美元,但是近些年来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规模和速度正在加快,其中包括在一些科技产业的投资。美国军方希望政府能强化这方面的监管,帮助美军维持和扩大军事优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