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想黑中国却被自己人绊倒 欧盟外交官:好可耻

2017年06月19日 12:28 人民政协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想黑中国却被自己人绊倒,欧盟气炸:往轻了说这叫可耻!

  上周,欧盟原本要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表声明,照旧在“人权问题”上把中国批判一番,谁知却被自己的成员国希腊伸腿绊了一跤。

  由于希腊的阻止,欧盟酝酿好的声明胎死腹中,没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表。

  路透社18日报道称,报道说,欧盟上周计划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声明,但未能获得28个欧盟国家全部同意的必要条件。大赦国际和人权观察组织称,这是欧盟第一次没能在联合国的最高人权机构发表声明。

  一名希腊外交部官员对路透社说,雅典之所以阻止这一声明,因为这是“对中国不具建设性的批评”,欧盟在联合国体系外与中国进行对话是更好的途径。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欧盟每年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表三次声明,称这让欧盟有机会就世界各地侵犯人权、对那些其他国家不愿意提及的问题发声。

  一名欧盟外交官对于希腊在此时做出阻挡声明通过的决定,表示非常沮丧。“这是可耻的,即便是往轻了说。”

  有欧盟外交官称,这正是欧盟与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之间的尴尬关系。一方面,在对抗气候变化、打击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布鲁塞尔很乐于将中国看作是制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伙伴;另一方面,伴随着中欧贸易联系的增加,欧盟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发声时面临的障碍愈多。

  路透社说,布鲁塞尔欢迎北京成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反气候变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斗争中的盟友,但又要坚持其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