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C31首秀巴黎航展 欧洲或引进其技术研发5代机

2017年06月19日 09: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将派歼-31参加巴黎航展

 

  美国空军F-35战机近日在训练中发生的供氧问题,面临无限期停飞。几乎同一时间,欧洲空客公司宣布将开始准备研制欧洲的下一代战机——“新一代武器系统”(简称NGWS),最先发起的德国和西班牙已邀请法国参加这一计划,这可能是法国、德国第一次合作研发战斗机,这会成为真正的“欧洲的战斗机”吗?欧洲战斗机2.0会促成欧洲航空航天工业的大洗牌吗?F-35问题频发,是否会影响到其在欧洲地区的进一步推广?欧洲宣布新一代战机的研发计划又是否于此有直接关系?而恰在此时,在巴黎航展上中国正式推出了自己的第二款隐身战机歼-31,这难道是完全的巧合吗?

  欧洲近期推出的NGWS新一代计划

 

  近期的F-35因缺氧问题停飞已经引起那些满怀期望的欧洲国家的担心,不过,美国似乎还没解决这一重大问题,美国军方已在12号宣布,停飞令无限期延长,直至故障调查完成。这令很多采购国,特别是那些原本寄望于得到F-35的欧洲国家感到震惊:如果美国自己使用的F-35都故障连连,那么,那些卖给盟国的“出口版本”本来质量就低一个档次,很可能会出现更多的重大故障?!而对此火上浇油的是,近期特朗普访问欧洲时,强力敦促欧洲国家增加防务开支,并且还不顾及主要欧洲国家的反对,亲手撕毁了美国前总统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还与德法等国在继续制裁俄罗斯问题上产生重大矛盾,再加上美国将逐步走向“以美国为中心”的战略,这都让盟国特别是主要的欧洲国家感到心寒。

  歼-31和F-35属于同一发展标目标的战机

 

  而几乎就在同一时刻,中国政府首脑对欧洲进行了一次重要访问,不但与德国达成了一些列重要的协议,还就“一带一路”、WTO第15条、中欧投资和自贸、航空航天合作、巴黎气候协定等等议题与欧盟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进一步密切了中欧关系。比较引人关注的是,上述中欧达成的协议,基本都是欧盟从美国得不到的,或者被美国拒绝了的,可以说,正是中国的填补才让欧洲国家重新鼓起了信心。随即,人们看到,美国的F-35战机宣布因缺氧故障被停飞-欧洲宣布自行开发第5代战机的NGWS计划-中国宣布派出歼-31和反隐身雷达参加巴黎航展,这其间有没有关联关系呢?

  欧洲曾联合制造出了“台风”战机

 

  实际上,早在美俄中纷纷推出第5代战机计划时,人们就诧异欧洲国家迟迟没有行动,如果完全依赖美国F-35的出口,那么欧洲将永远被动。也正因为欧洲迟迟没有联合行动,所以导致很多欧洲国家纷纷采购F-35,这也导致欧洲未来的空中力量将被美国控制,而这是作为欧盟两大主导国的德国和法国所不愿看到的。虽然现在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幡然醒悟,准备再次像联合开发“欧洲的战斗机“——”台风“战机那样进行一次重要合作,以研发第5代战机NGWS,但是这却是很艰难的。从美俄中的第5代战机的研发时间来看,从项目立项到交付空军使用,一般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按此推算欧洲国家开始装备NGWS要在2030年之后,而到那时恐怕中美的第6代战机也开始服役了。所以,欧洲要想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突破,必须另辟蹊径。

  2.0版歼-31具有强大的武器携载能力和战力

 

  这次中国在即将举行的巴黎航展上推出第5代隐身战机歼-31,也许正是在为欧洲提供合作机会,也让NGWS计划能够提前实现。歼-31首飞是在2012年6月,而经过重大改进升级的2.0版歼-31原型机则在2016年12月再次正式首飞。从最新的图片来看,2.0版歼-31设计更加前卫,隐身性能更加突出,电子系统更加强悍,完全具有和F-35一较高下的能力。如果欧洲这次的NGWS计划能够和中国合作,那么,只要欧洲引进中国的技术,再植入欧洲先进的雷达和发动机技术,就能让2.0版歼-31优势更加突出。更重要的是,从研发时间节点上来计算,现在2.0版歼-31技术成熟,欧洲可以大幅减少研发时间,在中国的帮助下只需要不到3年时间就能使NGWS飞上天,并在2022年前就能让欧洲国家装备自己的绝不输于F-35的第5代战机。

  2.0版歼-31已与早期的首飞版存在很大不同

 

  但也许中欧对第5代战机的合作存在很大的心理障碍,比如以前都是中国进口欧洲武器,而且欧盟还在继续对华武器禁运,现在突然间由中国对欧洲出口武器,可能会让很多欧洲国家扭不过这个弯来。不过,欧洲国家要想脱离开美国的控制,要想减少对美国的依赖,要想更早一些装备自己的第5代战机,那么,与中国合作2.0版歼-31就是唯一的选项。当然,中欧在NGWS-2.0版歼-31项目上合作的话,对两者是互惠互利的——欧洲利用中国技术能提前实现第5代战机计划并满足欧洲大多数国家的需求,而中国可以利用欧洲技术的雷达和发动机对歼-31进行升级,还可以联合将其推向国际市场。如此互惠互利皆大欢喜的合作,也更符合欧洲独立于美国之外的防务需要,当然也会对欧盟的对华政治偏见——对华武器禁运产生更有利的影响。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