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台军机库不足 昂贵战机露天停放饱受日晒雨淋

2017年06月19日 11: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揭露,台湾空军长期机库不足,目前仍有百余架昂贵战机露天停放,饱受日晒雨淋。《亚洲周刊》以此批评台湾是“民粹治军”。

  报道称,台军效率低落,各基地现有的老旧钢筋混凝土机库建造至今已近60年,早已超过50年使用年限,出现风化龟裂掉落、强度衰退、漏水等情形,不但平时就很容易损伤机库内的人员与战机,战时更无法承受来自敌方的攻击。

  亚洲周刊报道称,美方人员曾赴台湾西部空军基地观察,发现传统机库普遍存在抗炸力不足问题,台湾主力战机F16等机种的机库属于老式建筑,以传统的钢筋水泥建造,结构不佳、水泥强度不足,很可能无法承受导弹或战斗轰炸机的第一击。

  至于现有AH-64E攻击直升机、AH-1W攻击直升机、OH-58D战搜直升机、CH-47SD运输直升机、黑鹰直升机等造价昂贵,且得来不易的精密武器,则很多是露天停放。

  专家指出,台军基地都临近海滨,这些战机上的电子、光电、雷达等精密电战设备,根本经不起日晒雨淋、盐分湿气的天候摧残。台军南部测考中心前指挥官张俊达将军就透露,AH-64E攻击直升机在台的妥善率很低,其设计是在乾燥环境下操作,但台湾气候潮湿,对机器本身的损伤极大,当初美方建议要停在机库,避免受潮。

  然而,过去十年来,台军总共只盖了10座机库。从2000年至2016年这17年内,为了建造何种机库始终摇摆不定,军方只在2005年至2007年这三年建了九座钢板机库,另有一座是花莲基地的钢板弹库,以致在2010年以未落实“一机一库”政策,提出纠正。

  专家指出,战机故障率、损耗率、失事率高与是否有机库停放,有绝对的关系。根据统计,台湾的F16、幻影2000战机才服役不到10年,就已分别摔掉五架、三架,IDF战机也摔掉五架,这些二代战机失事坠毁率高,也折损了优秀飞官,军事专家怀疑,这绝非单纯是机龄的问题。

  评论认为,台湾军队士气陷入史上低谷,这不仅因为很多军人不知为何而战,为谁而战,也因为当局不断削减部队福利,以年金改革之名,让长期以来的退休与福利都大不如前。近年的汉光演习与兵棋推演,都显示台军的战斗力无法应付两岸的最新变局。但政治人物却迷信美国与日本终究会及时救援,“这是政治豪赌”,也带来台湾防务的危机。(来源:亚洲周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