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特朗普对韩国推迟部署萨德“大发雷霆”

2017年06月19日 10:53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韩媒:特朗普对韩国推迟部署萨德“大发雷霆”

  海外网6月19日电 韩国政府一位高层官员当地时间17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对韩国围绕萨德部署问题的争议感到“震怒”。

  据韩联社报道,这位韩国政府官员称,特朗普8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召集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讨论朝鲜半岛安全现状等议题时,对萨德推迟部署争议“大发雷霆”。

  此前,韩国当地时间6月9日下午,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在青瓦台举行记者发布会,重申韩国政府对待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郑义溶表示,萨德是为防御朝核威胁、保护韩国及驻韩美军部署,韩国政府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美韩同盟框架下约定的内容。

  郑义溶同时表示,韩国政府将通过民主手段,保障萨德部署在程序上的正当性及透明度,履行在韩部署萨德所需的各种程序,尤其是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据韩国《中央日报》10日报道,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政府针对韩国政府决定暂时保留萨德部署的情况召开了会议。当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表示“会上讨论了部署萨德的问题”。对于记者提问“是否对韩国政府决定延期部署萨德的情况感到失望?”诺尔特表示,“我们并不想这样表述,但这件事(萨德)对美国政府极其重要。”

  诺尔特称,“这是 ‘最高级别’对话的决定,美国对盟友韩国做出了很大奉献,这一承诺牢不可破”。她还表示“我们了解(韩国的)情况和暂时中断部署萨德的事实”,“但我们坚持认为,部署萨德是韩美同盟在当时做出的决定,将与韩国保持密切合作”。虽然在最后使用了“合作”这个措辞,但她这番话强烈暗示美国决不会改变贯彻(早日部署萨德)行动的立场。

  报道称,美方的上述表态透露了美国政府对此所持的基本态度。但特朗普政府高层的动向却与6月2日访问华盛顿的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的乐观介绍相去甚远。当时郑义溶说“我详细向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介绍了韩国政府推迟部署萨德的经过,(美方)表示充分理解,并表达了谢意”,当被问道“这是否意味着美国接受了韩国(保留部署萨德)的立场”时,他表示“可以这么认为”。

  指责认为,不是郑义溶对美国高层当局人士的客套话做出了过度解读,就是对现在美国政府的权力系统缺乏理解。甚至有预测认为,继续这样发展下去,计划于本月末在华盛顿召开的美韩首脑会谈上,美韩之间将不可避免围绕部署萨德问题出现摩擦。

  对于韩国总统府表示将暂停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待环境评估,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月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看到了有关报道。我只想重申,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明确、一贯、坚定的。(综编/姜舒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