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获习近平嘉奖的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到底牛在哪

2017年06月19日 09:37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6月16日,《面对面》记者在香港专程探访了这支神秘的特战部队。

  “为了祖国需要的时候 我们能拿得出手”

  在训练场,我们见到了这支特战连的连长陈玉飞。 

  记者:是不是最难受的,就是往泥坑里边蹦?

  陈玉飞:也不是最难受的,还有一个更难受的在那边。他在呼吸急促的情况下,他要潜水区通过。

  记者:他们已经跳下去了,干什么还要按?

  陈玉飞:因为他自己他不想进去,我们需要用外界强制的压力,把他按下去。

  这支特战部队进驻香港已20年,每次军营开放活动都少不了特战一连官兵的压轴好戏。在历次重大军事演习中,连队屡屡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被誉为“出手即震撼”的“香江利刃”。

  记者:你恨不恨他,他把你往里按?

  庞阳挺:刚开始的话最讨厌的就是他,后来慢慢觉得还是很对的,要锻炼我们整个人意志。

  记者:特种兵是为了什么?

  庞阳挺:为了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够拿得出手。

  在攀登课目训练中,连队过去按大纲要求采用绳索保护,官兵没有安全顾虑,动作利索好看,对外表演也十分出彩。2015年,在连队战斗力标准讨论中,有的官兵提出,实战中万一条件不允许使用保护绳怎么办,一句话让陈玉飞上了心,他立即开始研究无保护攀登训练,从有绳变无绳,风险系数陡然增高。

  记者:万一从12米上掉下来了,人会摔坏吗?

  陈玉飞:没问题,这个垫子没问题,因为我试验过。

  记者:你所谓的试,就是你很有可能故意要往下摔吗?

  陈玉飞:我摔,我摔下来如果是安全的,大家可能说连长掉下来了很安全,那我们也会去爬。

  记者:因为有试验的性质,有一定的可能性,摔下来是有事的。

  陈玉飞:对。那一次我是没有告诉他们我要掉下来。快到三层了,我就故意掉下来,他们赶紧跑过去,我就很自然站起来。我就想证明这个垫子是安全的。

  记者:在爬到快到12米的时候,你心里怕不怕?

  陈玉飞:其实晚上我做了很多的思想斗争,我说一定要试一下,如果我不试的话,大家就克服不了这个恐惧,这个任务这个课目我们很有可能就完成不了。

  “军中无男女 只有特种兵”

  与平日我们看到的内地部队不同,驻港部队特战一连编制有一支女子特战排。2012年成立的女子特战排,内容安排和训练强度都与男兵一样没有任何差别。

  最初,穿着十几斤重的防弹衣,女兵们别说做动作,就连行动都十分困难。为了不让防弹衣成为负担,她们不仅在战术、射击课目中从头穿到尾,而且主动加码练体能增力量,甚至走路都在兜里揣上几块砖头。

  “我们不是女的,我们都是战士”

  吕雅真是这个女兵排的排长,也是特战一连唯一的女干部。

  记者:你跟男兵一起训练,你觉得公平不公平,你们身体条件完全不一样的?

  吕雅真:没什么不公平的。

  记者:可是你是女的,你跟他们男的不一样?

  吕雅真:女的也要上战场,我们不是女的,我们都是战士。 

  吕雅真原本是一名文艺兵,转型为特种兵的关键一步是猎人集训。在特战一连的官兵看来,猎人集训是每名特战队员的“成人礼”,训练要求就是,五天四夜,每天睡眠时间不到4小时,在这中间要完成极限体能、山地攀登、野战生存、武装泅渡、按图行进等10个课目45个内容。

  猛士推车是猎人集训中难度最大的项目,全副武装的4个人编成一组,要将2吨多重的猛士车推5公里,每次2人推车,2人坐车,猎人集训的目的就是不断挑战战士们的极限。

  记者:比如说男兵练的力量型的完全就是力量型的推车这种事儿,女性行不行?

  吕雅真:我们也要练,我们其实在训练上和男兵是没有区别的。

  记者:猛士车有多重?

  吕雅真:两吨。

  记者:推得动吗?

  吕雅真:推得动,我们还背着20多公斤的背囊呢,全副武装。

  训练间隙,吕雅真带我们到了女兵宿舍。

  记者:还不赶紧脱鞋,这里边全是水吧,听听这声,脱都不好脱。

  吕雅真:对,有水而且还有泥,比较涩一点。

  记者:你都觉得家常便饭无所谓了,是吧?

  吕雅真:怕苦就不当特种兵了,这些东西都是家常便饭了已经。

  记者:我摸摸你这衣服,湿的。穿着衣服就开始冲了?

  吕雅真:先把泥冲掉,不然不好洗。

  记者:你当兵以前爱不爱美,肯定也爱美?

  吕雅真:爱美。文艺兵,天天让我们化妆,出门必须化妆。

  记者:你现在不是也化妆吗,你看你的脸?

  吕雅真:这个妆更美。

  记者:这是凉水还是热水?

  吕雅真:凉水。我们腰带还专门打了一个“女子特战排”,只有我们有这个腰带。

  记者:凉水凉不凉,姑娘家家的用凉水冲澡?

  吕雅真:已经在那里面泡习惯了,没事,差不多了。

  记者:毕竟是姑娘。你在部队里面这种男女意识强烈吗?

  吕雅真:不是很强烈,军中无男女只有特种兵。

  军中不分男女,只有特种兵,这句话背后,是女特战队员们超出很多人想象的付出。

  记者:女孩子每月会有生理期,假如恰巧是最繁重最难的训练赶上生理期了,能不能提出来休息?

  吕雅真:连队领导对我们有这个方面关心的,但是碰到任务了,哪一个女兵都不愿意退出。

  记者:但是你想过没有,如果是你母亲听到这样的话一定会说,身体是一辈子的事,可能你当兵执行任务就是几年的事。

  吕雅真:举个例子,去年我们在香港赤柱公共海域举行海训,我们要考在海里面游三千米。当时我是生理期的第一天,我在想女兵去游三千米,我一个排长站在岸上看,肯定不是这么回事,我就下去了。本身我也是有痛经的习惯,上来赶紧吃药喝红糖,再进行一些调理。

  特殊的环境特别的忠诚 “我们在,香港才能更和平稳定”

  而由于驻扎在香港,所以,比起内地部队,这里的士兵常常需要直面复杂的环境。

  记者:它特殊在哪儿?

  吕雅真:政治环境,一国两制,我们必须要让香港市民对我们完完全全放心。我们在搞营区开放的时候,他们看到我们的武器装备,看到我们展示的技能,香港市民就可以竖起大拇指说解放军保卫香港,我们很安心。这是让我们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

  记者:你的付出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个目标?

  吕雅真:我的付出就是让自己更强,然后对得起驻港部队特种兵。

  2011年4月3日,特战一连营区一墙之隔的后山发生山火,连队干部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组织官兵携灭火器材紧急集合,集合后,连队干部并未立即下达出发命令,面对有些战士的不解,连队干部告诉大家:“在香港抢险救灾,必须严格按基本法和驻军法行事,没有上级命令,绝不能轻举妄动!”

  记者:我们可以设身处地想一下,山火就在你眼前,但是你要走程序,没有这个命令下达出来之前,你就不能去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矛盾的心理?

  陈玉飞:是非常着急,但是我相信香港警察,如果香港政府能够处理得了的,肯定会自己处理,如果说真的处理不了,肯定会请求支援。

  记者:也就是说你们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很多的技能我具备了,但是很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

  陈玉飞:是一种很矛盾的关系,但是作为军人,这就是我们要准备的,军人我们就是什么,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2011年的那次突发山火,准备充分的特战一连很快接到紧急出动的命令,之后,官兵们火速赶往现场,与香港消防队员配合,仅用1个小时就扑灭了山火。进驻香港20年以来,特战一连每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都严守基本法和驻军法,真正做到了“绝不乱出手,出手就管用”。 

  陈玉飞:香港的美在于夜景,我们晚上出去执行任务的时候,我会看到香港的夜色是非常美的,灯火通明,人生活看起来非常稳定,每个人脸上都有笑容。我觉得在这种和平稳定的情况下,人们的生活才能够更加幸福。正因为有我们的存在,香港才能够更加和平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