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无人机能击沉美航母?其实是美方的捧杀

2017年06月19日 09: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闻事件]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刊发文章称,中国大型太阳能无人机彩虹-T4成为中国在西太平洋应对美国航母威胁时的一笔宝贵资产。必要时利用其高空滞留能力,替代卫星为中国打击航母的反舰弹道导弹进行目标跟踪并引导。

  [参考快评]

  美国防部挣预算,中国无人机“躺枪”

  宋晓军(军事评论员)

  无人机为地面火力提供目标指示这种设计并不新鲜,在炮兵早已得到应用,现在《国家利益》将其“平移”到反舰弹道导弹上,可以理解。但是从技术看,先不说太阳能无人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仅就其发现目标的手段——雷达就需靠大功率的电源来驱动,而太阳能是否能提供强大和持续的电能目前还存在疑问。从这个意义上看,该文有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之嫌。

  事实上,近年来美国媒体一直没有断过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在特朗普政府废了奥巴马的TPP和“亚太再平衡”战略后,无论是不久前美国国防部推出的“中国军力报告”,还是包括《国家利益》在内的一些美国媒体,更是变本加厉地寻找一切线索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他们炒作的同时,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参联会主席邓福德正在国会为特朗普提交的、额度达639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进行听证(基础预算5745亿、海外应急预算646亿)。而这笔开支将超过2011年国会通过的“预算控制法案”(BCA)522亿美元,国防部要想拿到这多出来的522亿美元纳税人的钱,就需要说服国会、特别是要说服60名以上的参议员,才能提高BCA的上限。

  在这一背景下,没有比炒作无人机助力击沉上百亿美元美航母更有“说服力”的理由了。

  “乐于助人”的山姆大叔捧杀彩虹无人机

  李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美国媒体和战略界总是“乐于助人”:年复一年为中国军队“规划”战法创新,给中国新型武器装备“分配任务”,精神可嘉。然而,美军绝非毫不利己地给中国军队做“专业陪练”。类似的讨论,旨在“反求诸己”,以炒作中国军事能力发展的方式,为美军查缺补漏,寻找技术和战法创新的突破口。

  美军是无人机战场运用的先驱。反恐和反叛乱作战的需求极大推动美军无人机的发展。2003年至2013年,美军无人机数量由163架增加到11000多架,性能也不断提升。近年来,为了防范中国,美国将未来西太平洋高烈度战场环境中无人机的运用作为重大攻关领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无人机在对方一体化防空系统威胁之下的适应、生存和作战能力;同时发挥无人机的优势,推动无人与传统作战系统相结合,创新迷惑、欺骗、干扰和打击对手作战体系的战法。

  由于美军对于无人机作战运用经验丰富,并且掌握无人机技术前沿发展方向,也高度重视应对无人机技术扩散给战场环境带来的挑战。近日,在叙利亚冲突中,美军迅速发现和摧毁了对于己方和友军可能构成威胁的无人机,体现出美军不断加强的对无人机的侦测和物理杀伤的能力。在针对西太的战法创新中,美军已将争夺和维护战区制电磁权和制信息权作为当务之急,将极力在各个环节上阻止对手无人机收集和传输、分享战场信息,不会轻易让对手“杀伤链”无缝连接,顺利运行。认为新型无人机的加入就能改变战场天平和击沉航母,有被“捧杀”之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