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反导试验新弹还击美国 将与中国联合(动图)

2017年06月18日 09:01 人民日报政务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堵开源

  人民日报6月14日刊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时接受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采访时,表示将对美国部署反导系统采取反制措施,这被认为是针对美国5月30日进行的GMD系统反导测试所说的。人们都在猜测俄罗斯会采取什么行动,今天,反制措施来了。

  俄罗斯国防部网站6月16日公布,当天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进行了一次莫斯科反导防御系统试验。俄罗斯国防部称,拦截试验取得了成功,这次实验的目的在于验证新型反导拦截弹的性能水平,是俄罗斯增强莫斯科反导拦截系统工作的一部分。

俄国防部公布的反导试验视频截图俄国防部公布的反导试验视频截图
(俄国防部视频截图)正向发射阵地运送改进型53T6到导弹的MAZ-543装填车(俄国防部视频截图)正向发射阵地运送改进型53T6到导弹的MAZ-543装填车

  据称,这次试射是在萨雷·沙甘导弹试验场进行的,由试验场和科研单位的代表共同实施。俄国防部发表的官方声明称,这次实验是提升俄罗斯反导系统性能工作的一部分。

  美国《俄罗斯战略力量》网站分析认为,“提升俄罗斯反导系统性能”是一个新的说法——此前俄军进行的试射一般这样描述其试验目的:“确认拦截弹技术性能”(最近的一次测试是在2016年6月)。这可能表明这次试射的导弹是一种改进型的拦截弹。从俄国防部公布的画面来看, 试射的导弹似乎是一枚53T6型导弹,发射筒形状与此前这种导弹并没有区别。因此这可能是一枚进行了局部改进升级的53T6型拦截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莫斯科反导系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开始部署的A-35反导系统,该系统主要掩护莫斯科,任务是拦截来袭的洲际导弹弹头。1971年,苏联开始研制新一代反导系统。

顿河-2N雷达内景(资料图)顿河-2N雷达内景(资料图)
莫斯科反导系统值班室内景(资料图)莫斯科反导系统值班室内景(资料图)

  这一研制工作旷日持久,直到1995年,俄罗斯政府才宣布第二代反导系统A-135进入值班。

  A-135系统采用从1971年开始研制的“顿河2N”型雷达提供目标数据,控制53T6和51T6两种导弹实施拦截。其中53T6导弹属于内层拦截,射程80公里。据西方报道,该导弹的战斗部为一万吨热核弹头,其最大飞行速度可达17马赫,纵向最大过载210G,横向90G。

  53T6导弹采用指令制导,依靠探测精度极高的“顿河2N”型相控阵雷达提供来袭目标和导弹自身精确位置信息,通过无线电指令将导弹引导向目标。俄罗斯曾在21世纪初宣称A-135系统已经不再使用核弹头,而改用常规弹头。

  俄罗斯目前每年在萨雷·沙甘试验场进行年度A-135系统导弹试射演习,验证这套系统的可靠性。

53T6导弹53T6导弹
53T6导弹发射井53T6导弹发射井

  2016年,中国与俄罗斯联合进行“空天安全2016”计算机反导演习,根据俄方报道,中国代表团到俄罗斯观看了A-135系统作战过程,去年底,双方宣布将举办“空天安全2017”演习。这或许是中俄两国在反导技术领域深度合作的新动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