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强化南海前哨岛礁军事部署威慑马六甲美军

2017年06月17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称,美国濒海战斗舰这一尖端舰艇,在“南海巡航活动”中展现了其重要的威慑和遏制能力。2018年,美国亚太海军可能接受更多的濒海战斗舰,这意味着未来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有望驻扎更多的濒海战斗舰。如果上述部署实现的话,那么美国海军针对中国南海部队的遏制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如今,樟宜海军基地已成为美国海军插手南海局势的核心基地之一。因为从地理上看,它是距离南海争议水域最近的美军基地之一,同时,它还扼守马六甲海峡通道。从这里出发,美海军舰队可以在24小时内穿过马六甲海峡,向西进入印度洋、阿拉伯海到达海湾地区;向东则可以直接进入南海海域。根据美军的公开规划,樟宜基地是美海军监控南海局势和进出印度洋的“桥头堡”。

  根据新加坡与美国签订的协议,樟宜海军基地内港由新海军使用,外港可容纳美军航母等大型船只靠泊,并为美军第7舰队及其他过往船只提供后勤补给和维修服务。经过多轮扩建改造,目前樟宜海军基地可供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等在内的大型舰艇编队进泊,并且配有功能先进的自动储存仓库和自动监视系统。同时,樟宜新基地还建有罕见的全自动地下弹药库。这个采用最新科技建成的弹药库深入地下达6米,能够贮藏包括大型“鱼叉”导弹在内的各种弹药。

  正是由于樟宜海军基地的战略价值巨大,不久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选择在樟宜海军基地发表讲话称,当中俄等国寻求强化海军力量之际,美海军需要扩编舰队并增强海洋能力,以维持竞争力,“美军需要更多舰艇,越快越好,因为我们处在海战的前夕”。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揣测,对于美军在新加坡的动作,中国方面已经感受到了威胁,在此背景下,中国正逐步加强南海前哨岛礁的军事防御,以应对“马六甲美军”。

  美国军方近期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报告臆测:“眼下,中国没有建造更多的人工岛,但它已经大大加强了对现有岛礁的防御建设。在2016年初完成四个小型前沿基地的建设后,中国的南海南沙群岛前沿基地拓展计划,目前正着力于该群岛面积最大的3个前沿基地的防御能力提升。

  这3个前沿基地分别为永暑礁、渚碧礁以及美济礁。中方还在南海主要岛礁上,进行能容纳24架战机的机库、预设阵地以及其他军事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中方还加大巡逻力度和执法力度,以保护这些岛礁。总之,中国目前在南沙群岛更注重军力集结,而非填海造岛活动。”

  西方专家揣测,上述“集结活动”,意味着未来可能有中国的一流战舰和战机停驻前哨岛礁。它们与从新加坡樟宜基地出发、进入南海水域的美军舰艇发生对峙的可能性将增大。

  “中国在南海前哨基地部署的战舰,无疑将负责驱逐从新加坡逼近南海岛礁的美军舰艇。同时,中国舰艇在南沙的存在,对于驻新加坡美军而言无疑是一种威慑”。(作者署名: 蓝海长青智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