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战舰与货船相撞:舰桥如同纸糊军官可能渎职

2017年06月17日 12: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6月17日,美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ddg 62)在夜间航行时与货船相撞,导致舰桥右侧受损,并出现进水及人员受伤,但总体损伤有限,该舰仍可自航。

  碰撞地点位于横须贺西南56海里处。

  事发于当地时间凌晨2点半,涉事的另一艘船为菲律宾籍集装箱船ACX水晶号,该船29060总吨,写稿时,该船停航(0.3节,无航向)于事发地点附近。

  从相关照片看,碰撞发生时两船通航向,因为水晶号受损部位为船艏左舷。

  事故原因暂不清楚,但美舰的涉事人员已经开始接受组织调查。

  夜间能见度差、繁忙航线是发生事故的重要背景,此时,非常容易出现对船只航向航速的误判。

  如果发生紧急状况,依避碰规则,应小船让大船。

  从受损部位推断,边境计划 推测或许美舰准备加速超越货船,但航速和距离判断有误,导致两船航线相交。

  边境计划推测,此时间,美舰舰长可能不在舰桥,仅安排低级业务军官担任值日官。此次事件很可能与美舰甲板军官业务能力有限或麻痹大意有关。这也是美军历史上碰撞事故仲最常出现的原因。

  如果事故责任的确在美舰,那么甲板军官可能遭到处罚,舰长必须负主要责任,严重的话,八成会调离,甚至退役。

  碰撞事故对美军这样大强度大规模部署的海军而言,堪称家常便饭。

  几乎所有造成严重伤亡的碰撞事故均与人为过失有关。

  自然条件恶劣并不必然导致事故,但它是很多操作事故发生的诱因,很多事故发生在夜间或大雾这类容易导致能见度降低,美军历史上损伤最惨重的碰撞事故就发生在夜间,冷战初期,与航母合练的驱逐舰胡伯逊号被航母撞断,全舰人员非死即伤,但直到80s,海上碰撞的恶性事故仍有发生,这也说明夜间航行的确存在困难。(作者署名:边境计划firefly)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