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反击”来了:扬言不能再让大陆人轻易来台湾

2017年06月17日 10:1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锐参考| 台湾当局的“反击”来了!民进党扬言:不能再让大陆人轻易来台湾—— 

  从昨天(15日)起,台湾当局吹响了“反击大陆”的“号角”——

  6月15日,台湾方面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表示,为抗议大陆“强夺台湾‘邦交国’与打压做法”,将“重新评估两岸情势,不排除调整人员往来交流措施等任何可能性”。

  ▲台湾方面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

  据台媒报道,台湾当局和民进党拟从“人员管制”着手,限制大陆人士来台,以此“惩罚”大陆,让大陆“有感”。

  这本是民进党方面对大陆撂下的“重话”,然而消息传至大陆后,网友们却为台湾当局送上了“忍俊不禁”的表情:

  与3天前蔡英文自称代表2300万台湾人民“正告”北京相似,台湾当局目前的“反击大陆”计划,看上去又要沦为一场“自嗨”。

  民进党:“有些对我们不友善的人,为什么要让他来呢?”

  自13日台湾方面突然失去其最看重的“友邦”巴拿马后,民进党当局就开始处处摆出一副“咽不下这口气”的模样。

  蔡英文13日下午便在记者会上“正告”北京,称“绝不会在威胁下妥协让步”,并表示,要“重新评估两岸情势”。

  ▲蔡英文记者会直播弹幕画面截图

  直至两天后,台湾当局所谓的“不妥协”与“反击”终于有了大体方案。

  在邱垂正称要“调整人员往来交流措施”的同时,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15日表示,未来在人流管制上会有优先级,拟从加强大陆官员赴台人流管制着手,包括大陆学生纳保可能再评估,对大陆媒体进入台湾也要加以“严审”。

  他说,“不管怎样要让对方有感”,不能“让大陆觉得台湾软弱”。

  ▲洪耀福

  洪耀福还抨击了马英九时期的两岸政策。他表示,马英九任内8年,对大陆人士赴台实在是太宽松了,大陆各省市的学术单位在台湾“穿门走户,如入无人之境”,这是“不正常现象”。所以基于台湾的“安全与尊严”,应该对此严格审查。

  “有些对我们不友善的人,为什么要让他来呢”——洪耀福的这一“金句”,纷纷被台媒引用。

  对台湾当局“反击大陆”,两岸网友“同声大笑”

  台湾当局和民进党的一路叫嚣,伴随而来的却是台湾网友的一众吐槽和嘲讽。

  在台湾地区最大的社区论坛、PTT Web的新闻版上,“陆委会拟限缩大陆官员来台申请”的新闻一经发布,就引来“乡民”(论坛网友)的大量跟帖讨论。

  一些台湾网友在脸书上也不乏犀利的评论,认为台湾当局对“断交”的一系列反应就像个笑话一般:

  与大多数台湾网友的反应相似,大陆网友也对台湾当局的“幽默表现”表示“捧场”:

  对此,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感慨道:“有关严审大陆官员入台、陆生纳保再评估问题,一年来两岸关系急冻,陆官、陆客、陆生入台本已大幅减少,再加限制或严审,数量一定会继续下降”,如此,受损的都将是台湾业者、商家、高校。

  专家:“‘台湾加入联合国’绝对不可能”

  除了人员往来交流将被“设限”,昨天台湾方面还传出,台湾当局有计划将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再推“加入联合国”提案。

  台湾联合新闻网15日报道称,“传相关事务部门近日已密集开会讨论,对于今年联合国的推案,‘不会像去年那样保守’,不排除会有动作”。

  ▲不少台媒也认为,台湾当局“‘备战’联合国”太荒谬。

  其实在此前一天,台“独派”大佬辜宽敏曾在记者会上爆料,称蔡英文说“台湾要加入联合国”。不过辜宽敏爆料后不久,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就否认了相关说法。

  深绿媒体《自由时报》日前报道称,蔡英文还是最终希望台湾能“加入联合国”,但今年是否提案参与,“会是一个讨论的方向”。

  “台湾再提‘加入联合国’,这是‘台独’力量以大陆为‘假想敌’的一种表现,因为‘台湾加入联合国’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这也可以看作是‘台独’的一种无益、无谓的折腾。”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教授朱松岭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次会议12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有台湾师生欲持“中华民国护照”进入会场旁听遭拒。(台湾“中央社”)

  对于这两天台湾当局扬言要限制人员交流、重新考虑大陆学生加入健保等“反击”措施,朱松岭直言,这也是蔡英文上台之后冷冻、收缩两岸关系的一种表现,“现在,只不过是借着巴拿马“断交”而进行‘借题发挥’,意在减少两岸间的交流交往。”

  “这些措施不会对大陆产生过多影响,但是会令原本就处在‘冷对抗’阶段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朱松岭表示。他同时指出,民进党当局在“台独”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并不影响大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推进两岸之间的民间交流。

  “大陆还是会继续促进两岸民间友好交流,化解误解和隔阂。”他说,“比如,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学习、工作、生活,加深对大陆的了解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