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反其道而行斥巨资研一款落伍装备 原因揭开

2017年06月16日 16: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早期坦克的一种,轻型坦克可谓历史悠久。二战后,轻型坦克一度发展得如火如荼。尤其在上世纪80年代,美、英、法等西方国家的轻型坦克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大批问世。

  美国轻型坦克中的M41“斗牛犬”算是很有名的了。自1951年投产以来,M41的总产量就达到了5500辆,虽然早已不为美军服务,但我们至今仍能在其它国家看到它的身影。

  随着时代变迁,现代战争环境也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主战坦克诞生,轻型坦克一度沦为“过时”产品。

  

  就在不久前,中国一款新式轻型坦克的照片曝光。按照照片显示,中国正在西藏边境组织军事演练,还部署了一款型号不明的新式坦克。根据画面,人们猜测这款坦克就是中国的VT-5轻型坦克。

  作为全世界现阶段唯一一款专门研制的轻型坦克,中国VT-5轻型坦克曝光于2016年。它参考了96B和99A坦克的设计,整体重量预计为30多吨,压力在70kPa左右。VT-5配备有一挺35mm榴弹发射器、一门105mm主炮和一挺12.7mm机关枪。炮塔前部使用了楔型装甲,安装有炮长观瞄镜和车长周视潜望镜。此外,坦克主炮还装备了激光对抗模拟器,炮管末端更有毫米波雷达。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VT-5可以和旧式主战坦克相提并论。一方面,它拥有强大的配置,距离2000米远也可穿透500mm的军制钢装甲,能有效提高军队在复杂地形中的作战能力。另一方面,VT-5疑似装置了步兵通讯设备,可以及时沟通位置数据,和96A、96B等坦克协同配合,高效打击对手。

  中国反其道而行之,在轻型坦克身上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可不是有钱任性。

  我国多丘陵、山地,西北、西南、东北地区均是如此,而长江以南更是稻田、水网密集,受机动性影响,不太适合重型坦克部署。轻型坦克体积小、重量轻、速度也快,能在复杂环境中自由通行。再者,经过改造后,我国轻型坦克的战斗实力获得大幅度提升,也能实施精准打击。当周边敌军坦克多为第二代主战坦克时,无论是侦查、警戒,还是发起攻击,新式轻型坦克都能从容应对。(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