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一月出5次事故致55架F35停飞 中国却破解此难题

美军一月出5次事故致55架F35停飞 中国却破解此难题
2017年06月16日 16: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多架F-35战机

  美国引以为傲的第五代战斗机F-35“闪电II”停飞了。最近一个月里,F-35就像丢了魂一样,连续发生了5次飞行故障,庆幸的是,暂时出现没有人员伤亡。

  F-35飞行员先后向卢克空军基地表示,他们在训练途中都遭遇过供氧不足或缺氧的状况,这令他们不得不中断航行,立即返回地面。

  最初,第一起事件发生时,美军并没有太在意这个问题。然而,随着F-35供氧系统不断出现故障,美国最终选择暂时停飞基地内的55架“闪电II”战机。不过,根据美军的说法,由于在专家准许起飞前,F-35都不能参与训练,这些战机的候场时间大概不止两三天。

  这次停飞造成的影响可不小,毕竟,全球F-35的数量也就220架,一停就停了55架,比例高达1/4。不少原本预购F-35的欧洲国家开始产生了动摇,有消息称,部分国家正准备联合开发下一代欧洲战机,目前已有德国、西班牙等国加入。

  资料图:F-22战斗机

  事实上,这已不是美国战机第一次撞上供氧问题了,还记得当年著名的F-22系列事件么?F-22“猛禽”造成的后果可比当下的F-35严重多了,它至少出现过25次飞行故障,甚至还有飞行事故。

  2010年11月的一天夜里,美国一架F-22战斗机在训练时坠毁,飞行员杰弗里•哈尼因此遇难身亡。事后,空军基地解释道,机舱内的制氧系统出现故障关闭,杰弗里陷入失氧状态,F-22随后失去控制,灾难便在一瞬间发生了。

  虽然美军最终补救了F-22的供氧缺陷,但惨痛的代价仍令人们心有余悸。这次美国不惜损害F-35的名声,也要坚持停飞55架战机,大概也是因为F-22曾经“血的教训”太印象深刻了吧。

  资料图:中国歼-20

  一直以来,中国都很重视战机供氧问题。我们最早的战机供氧系统就是仿造美国U-2侦察机而成的。后来,中国又展开独立研究破解此难题,自主开发出YX-3供氧系统,这是我国第一套纯国产的高空供氧系统,能为25千米高空的战机提供氧气补给。未来,中国还将继续下大功夫,努力把供氧故障发生率降至最低。

  对于一架战机而言,供氧系统实在是个很小的部分。与其他系统相比,它花费小、占地少、技术难度更算不上高,但是,危险有时恰恰就埋在这样不起眼的地方。老话说得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小小的供氧系统就能彻底废掉一架黄金身价的战斗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美军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