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马英九与蔡英文 谁失去的“邦交国”最多

2017年06月15日 17: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报道,北京时间6月13日上午9点,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通过巴拿马国家电视台8点档的新闻向全世界宣布:正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随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外长在京会谈并签署联合公报,公告称,巴拿马政府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马断绝一切与台湾的官方联系。

  台湾方面当然不淡定了!其 “外交部”部长李大维在上午的紧急会议上称,对此表示愤怒与遗憾,为维护“主权”与尊严,将与巴拿马政府“断交”,全面停止双边合作及援助,撤离“大使馆”以及技术团人员。

  台湾《中时电子报》分析称,巴拿马一旦确认与台湾“断交”,恐将成为近年来最大的“断交”冲击,或面临骨牌效应。

  台湾电视媒体今天也高度关注此事,中视新闻甚至打出“台砸9千万,巴拿马却与大陆建交”的标题。

  为何台湾如此看重巴拿马?

  说到巴拿马,你肯定首先就能联想到巴拿马运河。巴拿马运河连通太平洋与大西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运河之一,被称为黄金水道。全球每年近6%的贸易运输通过该运河,是世界航空和海运的枢纽,有全球贸易晴雨表之称。

  巴拿马和美国关系良好,美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一大使用者,其东西海岸物资调度借此获得了一条廉价而可靠的水上路线。

  近年来巴拿马是温和左派执政,在美洲地区“人缘”不错,包括在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职位上的竞选也展现出优势。

  牢牢抓住这样的“盟友”,对台湾来说,既能帮忙向美国“传话”,又能帮忙打开中美洲交际局面。

  不过其实,在今年4月,台湾与巴拿巴已陷“断交”危机,当时出现了巴拿马驻台代表离开台湾后无人接任的情况,这让外界猜测台湾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会出现变数。现在果然……

  台湾“邦交国”的“抛物线”

  不管台湾方面如何气急败坏,“邦交国”一个个离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016年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发表声明,决定与台湾“断交”。据“央视新闻”统计,台湾当局1949年底尚有“邦交国”47个,至1969年升至70个,失去圣多美、巴拿马后,台湾目前仅剩下20个“邦交国”。

  有意思的是,如果将这一变化用图表来呈现,正好是一条“抛物线”。

  2000年以来,共12个国家“抛弃”了台湾,“下文”(微信ID:xiawennews)从不同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维度梳理如下:

  陈水扁时期

  (2000年5月20日-2008年5月20日)

  2001年6月18日 马其顿

  2003年10月13日 利比里亚

  2004年3月30日 多米尼克

  2004年11月10日 瓦努阿图

  2005年1月20日 格林纳达

  2005年10月25日 塞内加尔

  2006年8月6日 乍得

  2007年6月7日 哥斯达黎加

  2008年1月14日 马拉维

  马英九时期

  (2008年5月20日-2016年5月20日)

  2013年11月14日 冈比亚

  蔡英文时期

  (2016年5月20日-至今)

  2016年12月20日(当地时间)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2017年6月13日 巴拿马

  台湾目前的20个“邦交国”:

  拉丁美洲:11国

  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伯利兹、海地、多米尼加、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巴拉圭

  大洋洲:6国

  帕劳、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瑙鲁、所罗门群岛、图瓦卢

  非洲:2国

  布基纳法索、斯威士兰

  欧洲:1国

  梵蒂冈

  大部分“邦交国”来自大洋洲、拉美,国土面积不大。布基纳法索人口最多,达1893万,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是梵蒂冈,约800人。

  王毅外长今天在宣布与巴拿马签署建交联合公报时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