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解读巴拿马“断交”:美求中国大陆一件事而默许

2017年06月15日 13:0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媒称,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北京时间13日上午9点宣布与大陆建交,探究此事之源,两岸关系与美国因素同样重要,尤其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任后对大陆态度的转变。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14日报道,美国外交人士表示,他分析这次应是巴拿马主动出击与大陆建交。但更深一层的问题是,巴拿马已非首度向中方表态欲建交,这次美国是事前被蒙在鼓里,还是默许了巴拿马的行为?

  据台湾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官员透露,当局曾透过其他“友好国家”,甚至美国了解斡旋。台媒称,若真如此,岂不代表美方已知,但使不上力,又或者未尽全力。

  报道分析称,使不上力的原因,可能是特朗普政府上任至今,主管区域的中高阶官员尚未到位,缺乏发挥作用的有力人士。

  未尽全力的原因,可能是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现阶段以处理美国内政为优先,外交方面的重大威胁如朝鲜,又需要中国大陆的帮忙。

  报道称,现在中美关系风向明确,双方交好,对一直想靠拢中方的巴拿马而言,成了付诸行动的最佳时间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