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正同时建造至少两艘航母 且类型不同

2017年06月15日 07:5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日媒:中国至少同时建造两艘航母 且类型不同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5月13日一期刊登东京财团研究员小原凡司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实力几何?》,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持续扩充军备。中国2017年国防预算同比增长7%,达到10443亿元人民币,首次超过1万亿元。

  同时建造两种类型航母

  中国海军的动向与政府眼中的海洋权益密切相关。中国要扩大对从南海至地中海这一广阔地域的影响力,强化海军影响力不可或缺,尤其航母更是其象征。

  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苏联建造的航母,经过自己修复后命名为“辽宁”号,于2012年开始作为训练舰使用。

  中国目前至少在建造两艘航母。其中,在大连建造的一艘,已经于4月26日下水。该航母酷似辽宁舰,国防部在2015年12月的记者会上称,“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正在上海建造的另一艘航母形状有所不同。对于航母来说,能够提高舰载机射出速度的“弹射器”装置非常重要。有报道称,这艘航母上将装备世界上还比较稀少的电磁弹射器。

  中国同时建造两种类型航母,意味着自己尚未确立航母建造技术。中国在大连建造以苏联技术为基础的航母,又在上海建造以欧美技术为基础的航母,可能是想同时运行,以确定最终型号。

  这种情况以前也出现过。在2000年代前半期,中国在大连利用苏联的三坐标雷达技术建造051C型驱逐舰,同时又在上海建造被称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驱逐舰。在同时运行两种驱逐舰,确认性能后,中国在052C基础上开发出052D型驱逐舰。

  航母无法单独行动,而是与水面舰艇、潜艇、飞机等一起编成“航母战斗群”集体行动。

  2015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需要为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提供军事保护,而提供这种保障的便是海军。

  中国还在大力开发无人机

  今年1月,中国媒体自豪地报道称,“沙特媒体公开了中国无人机空袭的画面”。名为“翼龙”的这款无人机酷似美国MQ-9“死神”无人机,但性能上却落后于MQ-9。虽然翼龙在续航距离上有一定优势,但对于无人机来说,续航时间更重要。翼龙可以续航20小时,而MQ-9则达到30小时。

  翼龙已经出口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阿联酋和沙特等国。价格上只有1.1亿日元,是MQ-9的1/15。对于发展中国家军队来说,这具有非常大的魅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