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战事打了半个多月 叛军控制区反而扩大一倍

2017年06月14日 15:1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6月1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月23日下令在菲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该国军警眼下正在马尼拉以南约800公里处的马拉维市与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Maute)和阿布沙耶夫武装等激战。

  菲军方披露,反政府武装分子目前控制了马拉维市20%的地区,这比上周所说的10%要多一倍。看来政府军要在短期内结束这场围剿的可能性不高。此外,自5月23日冲突爆发,马拉维冲突总伤亡数已超过200,数万人流离失所。

  作战半月 菲叛军控制区扩大一倍

  IS通过其宣传机构阿马克新闻社(Amaq)表示,菲军方要收复马拉维市的行动已经“完全失败”。它说:“IS武装分子目前占据马拉维超过三分之二的地区,军方已经越来越没有能力控制局面了。”

  菲军方发言人帕迪亚昨天对此做出反应,称阿马克新闻社的报道是“纯宣传”。

  6月3日,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马拉维,菲海军陆战队沿街道搜索(来源:新华社)

 

  帕迪亚在一周前才刚表示,政府军已经收复了马拉维90%的地区,反政府武装分子死守的10%在城市中心地带。

  那么,IS武装分子到底控制了马拉维市多少地方呢?

  对于这个问题,西棉兰老岛军事指挥部长加维滋的答案是:20%。

  他告诉路透社:“马拉维市的96个邻区中,武装分子控制了马里瑙、卢卢特、马潘迪和彭戈洛商业区等几个,这些地区总共占整个马拉维市的20%,……这个范围天天在缩小。”

  菲陆军前总司令:叛乱分子仍可随意进出马拉维

  马拉维的战事已经进入第四周,昨天(13日)上午,该市中心继续传出炮声,菲军方不断以迫击炮和直升机机枪袭击武装分子。

  以穆斯林为居多的马拉维市原本有人口20万,马巫德武装分子开始作乱后,大部分的居民已经逃离,菲军方估计仍有约1000个平民受困于市内。

  帕迪亚说,估计目前还有大约100名武装分子在与政府军搏斗,这比最初的400至500名武装分子少了许多;不过,由于武装分子所匿藏的市中心地区地形较为复杂,政府军很难进攻,因此迟迟无法将他们全部歼灭。“安全部队无法全面攻击,因为市内可能还有平民,武装分子可能将这些平民当作肉盾。”

  菲律宾前陆军总司令比亚松周一(12日)接受菲律宾电视台ABS-CBN访问时指出,政府军一直无法收复马拉维的控制权主要是因为该市的边界控制疏散,叛乱分子可以随意进出该市。

  截至昨天(13日),这场战乱已造成58名安全部队人员和26名平民身亡。但阿马克新闻社的报道称,已有至少200名政府军被击毙,许多士兵还丢下武器弃岗逃命,让武装分子获得武器“补给”。

  武装分子释放囚犯补充兵力

  马拉维冲突时间之长、伤亡之多超乎预料,多个原因拉平了双方的实力对比,升级至鏖战。

  菲政府军并不擅长城市作战,而注重野外作战,在获得火力支援的情况下顺风顺水,火力支援不足的情况下往往大失水准。

  新华社记者曾观看过菲律宾与美军的联合演习,作战形式通常是在火箭炮和重炮的支援下,部队突击势如破竹。但在本次马拉维冲突中,为避免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菲政府军很难使用重炮等火力支援,甚至在使用火力支援时还需要注意防止误伤友军。6月1日的战斗中,军方在空袭时发生误炸,造成11名政府军士兵死亡。

  而武装分子则肆无忌惮,队伍中还有来自沙特阿拉伯、俄罗斯车臣等地区的外籍武装人员,他们对城市作战比较熟悉。此外,阿布沙耶夫不少成员从阿富汗归来,同样熟悉城市作战。

  其次,军方低估了武装分子的人数。在伊斯尼隆·哈皮隆和“穆特”组织占领马拉维市的监狱后,他们释放了监狱中的囚犯,获得大量人手补充。此外,“穆特”组织的根据地就在马拉维市所在的南拉瑙省,非常便于增援。据了解,哈皮隆是极端组织在东南亚国家的主要头目,也是美国国务院悬赏500万美元的抓捕对象。菲律宾至少10支反政府武装已经结成联盟,而哈皮隆则充当了联盟的领导人。

  新华社:平息有希望

  新华社称,尽管冲突持续并造成重大伤亡,但菲南部情况与战火纷飞的中东地区仍有不同。

  首先,两大反政府组织与菲政府的合作让不少人看到解决冲突的希望。

  在政府的政治攻势下,作为菲南部两大主要反政府武装之一的“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宣布派出2000兵力加入到政府军针对哈皮隆和“穆特”组织的打击中。

  另一主要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同样比较配合政府,在马拉维冲突期间作为中立者调解交战双方。

  其次,新华社报道,菲律宾军方6月10日证实,美军已介入到菲律宾反恐行动中,为菲律宾的清剿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援和情报援助”。

  菲律宾媒体报道截图

 

  美联社也在6月10日报道,菲律宾军方已向美军“求救”,美军地面部队已经进入马拉维市区,美国海军的P-3C巡逻机也开始在马拉维上空常驻。马拉维所在的棉兰老地区,属于民族、宗教矛盾较为激烈的地区。此前,美军曾长期在棉兰老地区部署特种部队,协助菲律宾政府控制地区局势。

  不过,围绕美军是否派出地面部队仍存在疑问,菲律宾军方发言人乔-阿尔·埃雷拉10日在马拉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特种部队向菲律宾军方提供了“技术支持”,但没有参加地面作战。

  6月6日,作为对菲反恐援助计划的一部分,美军特种部队向菲律宾海军陆战队移交了数百支机枪、手枪、榴弹发射器等武器装备,这也从侧面证实了美军特种部队在菲律宾南部的活跃。

  此外,先前极端组织在菲南部迅速崛起也与菲律宾政局有关。在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执政末期,被不少南部穆斯林寄予厚望的《邦萨摩洛基本法》未能在国会通过,激怒众多中立派和部分温和派穆斯林,导致极端组织武装独立的方式受到追捧。

  目前而言,菲律宾现总统杜特尔特主推的联邦制将赋予穆斯林更多权益,能有效吸引他们采取合作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鉴于菲南部地区主要势力没有激化冲突的行动和意愿,阿布沙耶夫和“穆特”组织很难在此情况下浑水摸鱼,借势而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IS正在菲律宾南部加大投入。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库杜4日说,据印尼掌握的情报,活跃在菲律宾的IS成员大约有1200人。

  防菲恐怖分子渗透 印尼拟在离岛建更多军事基地

  东南亚国家近来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加剧,各国担心的是,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美国为首的联军逼得节节败退的IS可能转战东南亚,在棉兰老岛建立新基地,这将威胁整个东南亚的安全。

  为此,印尼军方和警察也加强了安全戒备。

  据新华社11日消息,为防止恐怖分子渗透,“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8日宣布将在离岛建设更多军事基地,其中包括靠近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莫罗泰岛。

  《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武装部队司令加托·努尔曼蒂约说,军方将在马鲁古省北部的莫罗泰岛建设军事基地,旨在防止菲律宾南部的恐怖分子流窜入境。他补充说,新的军事基地建好后,装备会逐渐运到那里。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援引总统佐科的话报道,莫罗泰岛军事基地的建设会逐步推进。印尼正在廖内群岛省大纳土纳岛建设一座军事基地。佐科说:“当前我们的重点是位于大纳土纳岛的军事基地,这项工程完工后,我们将重点建设莫罗泰岛的军事基地。”

  马拉维冲突导火索

  新华社报道,5月23日,马拉维当地军方和警方开始搜捕反政府组织阿布沙耶夫的头目哈皮隆。哈皮隆为美国国务院通缉榜单上的重要目标,也是IS在菲律宾南部的重要代理人。

  出乎军警意料的是,一场抓捕行动很快升级为大规模冲突:哈皮隆率领的武装分子占领了市政府、监狱、医院和教堂等重要机构,绑架市民为人质;驻扎在马拉维城外的陆军103旅军营也遭到哈皮隆盟友、曾宣誓效忠IS的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袭击。

  冲突初期,武装分子占据相当大的优势,甚至在大街上设卡,拦截并杀害当地警察。不过随着菲律宾政府军增援抵达,局势发生转变,武装分子逐渐被压缩至城区一部分,马拉维市出口均被政府军设卡堵住。

  据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透露,武装分子来自四个组织,其中人数最多的“穆特”组织有250人至300人参战;哈皮隆率领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较为精干,为50人至100人;还有来自其他两个反政府武装的80人增援。

  经过21天的鏖战,据官方统计,政府军方面死亡58人,武装分子方面死亡138人,至少有20名平民丧生。目前,为数不多的武装分子被政府军围困在三个街区内,挟持平民垂死挣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