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体人:大陆若要惩罚蔡英文 中美洲没一个保得住

2017年06月14日 07:4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媒体人:大陆若要惩罚蔡英文 中美洲没一个保得住

原文配图:蔡英文去年6月出席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竣工启用仪式。原文配图:蔡英文去年6月出席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竣工启用仪式。

  [环球网综合报道]6月13日,巴拿马政府宣布与台湾正式“断交”,中国大陆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共和国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当日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巴建交联合公报。驻中南美洲多年的岛内媒体人郭笃为13日接受访问时表示,继巴拿马断交后,多米尼加也危险,“如果大陆要拿这个惩罚蔡英文的话,中美洲国家没有一个保得住。”

  郭笃为称,巴拿马断交后,多米尼加也很危险,因为多米尼加跟巴拿马是同一个战线,而萨尔瓦多是左派执政,在马英九时代就明摆着要跟中国大陆建交,圣卢西亚前两三个月跟台湾要了一大笔钱,这些国家都有可能是下一个“断交”的对象。郭笃为还表示,“如果大陆要惩罚蔡英文的话,中美洲国家没有一个保得住。”

  郭笃为说,他上个星期还在台北,就有人跟他说大陆与巴拿马谈的差不多,昨天双方建交的消息就被证实了。

  他提到,最明显的是原本即将接任台当局“驻巴拿马大使”已就位十多天,巴拿马政府就是不安排递“国书”。而巴拿马驻台湾“大使”去年11月被招回巴拿马,之后没有也没宣布接任人选,双方关系已经不能再走了,“路已经断了”。

  至于台“外交部长”李大维的说法是否为了维持面子,郭笃为说,只能说他们应该是相当意外,“巴拿马是台湾加码再加码的地方”,他们应该认为最后“断交”会是巴拿马。因为巴拿马清末、民国前一年就与“中华民国”建立领事关系,是“邦交”时间最长,也是最重要的国家。巴拿马政府对于两岸关系,是掐着台湾的脖子。

  对于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曾于2014年出访巴拿马的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我们看到外界报道,巴拿马政府宣布跟中国大陆建交,对于这样一项发展,我们感到很遗憾,但是不觉得意外…”

  国民党“立院”党团总召廖国栋对此也表示,“两岸关系才是我们国际关系的基础,当你两岸关系不好的时候,国际关系也就跟着恶化。我们看到她在这一年,并没有真的在维持现状上面做出贡献,甚至一再的让两岸关系恶化”。

  他表示,民进党当局喊出的踏实涉外政策,完全瘫痪,提案要求蔡英文赴“立院”专案报告,负起所有的政治责任,而涉外单位同样失职。他同时呼吁,蔡英文当局如果不优先改善两岸关系,恐怕将面临一波接着一波,雪崩式、骨牌式的涉外冲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