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都为中国新战舰起什么代号 硕士级树杈级太奇葩

2017年06月14日 12: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去我国海军实力弱,自认为现代海军历史也短,所以媒体上往往借用北约给我国舰艇起的名字来称呼。比如大家熟知的051“旅大级”,051B“旅海”级,052“旅沪”级,052B/C“旅洋”级,053“江湖”级,054“江卫”级等等。要说这些名字还算正常,起码不像对待俄罗斯舰艇那样起了一堆奇葩名字。不过,中国近些年的一些新型舰艇显然没那么好运气了。

  我国唯一的1艘051B“旅海”级驱逐舰,当时称“神州第一舰” 

  “人海”级、“硕士”级、“树杈”级、“书屋”级等等,你觉得这些名字怎样?又都是指的哪些?根据美国最新发布的年度军力报告,“人海”级是指我国今年即将下水的新一代大型驱逐舰/巡洋舰——055。这个名字也真够奇葩的,055跟人海有啥关系?前面051/052型驱逐舰前面都带个“旅”字,是因为最早的051被北约发现时停靠在旅顺;053/054型护卫舰前面都带个“江”字,是因为更早的65型护卫舰第一次被北约知道时是在江南制造;那么,现在这个“人海”级又是什么鬼?莫非是因为前面几十年我国的驱逐舰的建造都是采取“小步快走”的模式,而055一露面就是破天荒的大批量建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下饺子”,然后让北约回味到了我国当初被污蔑的“人海战术”?

  我国055型驱逐舰想象图 

  如果说“人海”这个称呼还不算太奇葩,那么“硕士”级、“树杈”级又是什么鬼?是什么来源?只能知道的是,“硕士”级、“树杈”级、“书屋”级等这些怪名字都是指的我国的各型海警船。

  我国5000吨级的3501海警船 

  不过在笔者看来,管他北约起的什么名字,又是什么原因,随他去。我国自有我们自己的一套命名标准,平时使用也都要按照我们自己的命名规范。这往小了说,叫“自己的孩子当然自己给起名字”,往大了说,这叫“掌握话语权”。话语权的掌握,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作者:利刃/晨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